•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半日落花半日闲(董培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润的三月,一个属于女性的节日,在断断续续的飞雪里,姗姗而来。

  网络里,铺天盖地的“女神节”“女王节”问候祝福,鼓舞着女人们的士气。就连那些善意的调侃段子,都让这个普通的日子,变得温情四溢起来。女人嘛,总想以节日的名义,找寻一份简单的快乐。

  犹记,十几年前的这一天,恰逢周末,清早起床便兴冲冲地提醒爱人:“今天我过节,家务活你必须全部承包。”那时以为用一年的辛苦换取一天的悠闲,应该不过分。偏偏爱人愚钝,对三八“煮妇”节没有预想中的重视,到了晚饭时间仍没有进厨房的意思。

  于是,就在那个妇女节里,我真正的“三八”了一回。一把鼻涕一把泪,诉说着多年来上厅堂下厨房,老吾老幼吾幼,任劳任怨的辛劳史。泪流满面之后,狠狠地赌气:这顿晚饭不吃了。结果爱人不急不恼,用手指刮了刮我的鼻梁,笑嘻嘻地系上了围裙。

  一碗飘着葱花的面条递到眼前的时候,胃竟然不争气的咕咕作响。端起碗的瞬间,节操落了一地。以至于这些年偶尔身体不舒服或者想耍赖偷懒,爱人便用当年的事取笑我:“快让我做饭去,要么看把老婆懒得哭鼻子咋办?”

  也是在多年前三八节,朋友的老公代表单位组织女职工野外远足,朋友当着我们的面给老公打电话:“你带着单位的娘们儿过三八,你老婆我咋办?”浓浓的醋味儿,洒落在遥远的值得自豪的青葱岁月,幻化成久远的记忆。

  日子翻得很快,转眼又是一年的三八节。年轻时的娇气傲气匪气与戾气,早已没了踪影,沉淀下来的是无奈的豁达与沉静。对于这样的节日,几乎没什么期待,与所有职场里的女人一样,只是为能拥有半天假而开心。

  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是一种幸福。换上新床单,新被套,打开洗衣机。扫地,擦桌子,浇花,来来回回在每个房间折腾。干活的时候喜欢循环播放古筝曲,筝音细水一样流过,室内一片静谧安详。《渔舟唱晚》是我的最爱,可是爱人却不喜欢。他说曲子到最后节奏忽然变快,听着让人无法心静。音乐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大概是因为它的曲调旋律与听者的情绪一致。嘈杂也好,安静也好,全凭自己的心境。

  伴着音乐将花花绿绿的衣物晾晒在阳台上,它们在春日的阳光下,散发着好闻的酶香味儿。日子,就这样变得轻盈了起来。

  晚饭后坐在窗前,看对面楼群的灯光次第亮起来,看小区里出出进进散步的人以及摇曳的红灯笼,感受着朋友圈里节日的喧嚣,禁不住有几分兴高采烈。与好友在微信里群聊,几个女人嘻嘻哈哈一阵之后,有人开始数落起某个男人的种种劣迹,大家纷纷跟着痛斥。爱屋及乌,谁让他是我们曾经摸爬滚打多年的闺蜜的丈夫。

  闺蜜的怨气发泄完了,三八节也快过去了,我们都笑了。其实,这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婚姻里也没有绝对的平等。女人一旦担当起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诸多角色,在锅碗瓢盆的日子里,注定是付出最多的那一个。都说女人如花,的确。女人们的一生从孕育,吐蕊,到倾情绽放,总是在缺憾中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婚姻。

  敲打这些文字的时候,弟媳在微信里询问:“我哥过节给你送花了没?”我回复一个“哈哈”告诉她:“你哥如果送花给我,纯属脑子进水;不送才是正常。”倘若用同样的价格,让爱人选择给我买花或者水果,他一定选择后者。

  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才是真。人到中年,应从容笑对那些林林总总的节日,轻轻翻阅日历,让每一个庸常的日子都溢满阳光。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