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盲目补钙不可取 科学合理很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米静)钙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被称为“生命中的钢筋混凝土”,人体中钙的含量占总体重的1.5%-2%,其中骨骼和牙齿中约占99%,体液和软组织占1%,对于人体代谢、细胞功能、神经系统运作、 蛋白激素合成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逐渐重视日常补钙。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很多人知道自己缺钙,经常服用补钙品的人也很多,但如何正确科学补钙,很多人认识不足。3月15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张军钰,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钙类产品五花八门

  日前,记者在西峰城区多家药店走访时看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各类补钙制剂有几十种,有进口也有国产,钙剂形式有胶囊、液体、片剂等等,不同补钙产品的成分也有所差别,有碳酸钙、氨基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等。根据适宜人群又可分为儿童钙、女性钙和中老年钙等,价位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面对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消费者往往很难选择。有的消费者认为越贵越好,有的消费者则更关注吸收效果。在北大街一家连锁药店内,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关于补钙的相关知识和补钙产品信息时,销售人员表示“不是很清楚”,可虽然如此,该销售员还是以“质量好,吸收快”为由推荐了几款补钙产品。

  据不少市民反映,在药店消费时都曾有过被推销补钙产品的遭遇。记者在走访时,遇到了正在为家人购买补钙产品的市民徐女士,徐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补钙,听说春天补钙吸收好,所以我就来挑几款产品,反正吃多了总没什么坏处。”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本来只想买个符合年龄段补钙产品的徐女士,在销售人员的热情推销下,又购买了许多其他产品,据说是配合使用效果会更好。

  从走访情况来看,销售人员大都不清楚到底该怎么科学补钙,而消费者也存在认知误区,不知道自己到底缺不缺钙、缺哪种类型的钙,然后就盲目地根据推销来购买产品。

  要食补更要运动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钙,缺钙都存在哪些危害?张军钰介绍,婴儿缺钙不易入睡,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青少年缺钙会感到明显的生长疼,腿软、抽筋、乏力、烦躁、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孕妇缺钙容易引起抽筋,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并影响胎儿生长发育;老年人缺钙容易导致骨折等。“钙主要存在于人体骨骼和牙齿,对人们的健康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应从多方面进行补钙,比如饮食、药物以及适量的户外运动,同时配合起来更有效果。奶制品、豆制品以及肉类和蛋类等都可以帮助人体补充钙元素,适量的运动和太阳紫外线可以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张军钰说。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服用钙片时也存在不少误区。张军钰说,大多数人吃钙片总是按照钙片说明书上的指示“饭后服用”,实际上饭后补钙并不理想,说明书上的“饭后服用”是为了避免钙片对胃黏膜的刺激,但是饭后服用钙片,钙质跟油类结合形成皂钙,会导致便秘,跟菜类结合形成草酸钙,容易形成结石,都不利于钙质的吸收。“最佳的补钙时间应该是临睡前。白天血钙水平一般较高,夜间特别是半夜和凌晨则比较低,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并且具有镇静作用,也有助于睡眠。”

  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小时候,如果谁家有人骨折了,都会去买大骨头回来熬汤,认为这样可以快速补钙,促进骨头愈合,但是实际上,这种做法的作用微乎其微。”张军钰表示,骨头里面的钙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个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很少。大量的脂肪摄入也会影响钙的吸收。要想用骨头汤补钙,最好的方法是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个小时,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即便是这样,骨头汤里的钙含量也是很少的。

  既然补钙有这么多好处,那是不是越多越好呢?张军钰告诉记者,成人的钙摄入量大概为每天800mg,一般从膳食中摄入钙至少500mg,摄入的钙越接近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危害健康的风险就越大,摄入的钙过多,还可能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对于人体的吸收利用。也就是说,营养素摄入不是越多越好,缺乏对健康不利,而过量也可能对健康有害。一般而言,通过日常的均衡膳食,可以基本满足人体对于钙的需求,所以,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张军钰提醒,在补钙的时候,磷、镁、钠的摄入量过多,人体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时应清淡饮食,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补钙的时候少吃或者不吃含草酸的食物,比如竹笋、菠菜、毛豆、芥菜、洋葱等食物,草酸易与钙结合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剂的吸收,在烹饪之前,可以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烫一下,去除其中的草酸。钙与奶制品不可同服,牛奶中加入钙很容易结合形成凝块,不仅钙不易被吸收,乳汁也不易被消化。钙片不与油脂类食物同吃,油脂分解脂肪酸,钙与脂肪酸结合后不易被肠道吸收,最终随大便排出体外。服用钙剂的同时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张军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