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喊春(赵会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打春,天底下便热闹起来了。

    风带着南方的柔婉一路走来,把天地叫醒,把日子更新,揭起天地的盖头时,天明眸皓齿,地面姣腮润。一切都是朗的、润的、新的。

    风来到河边,轻轻叩击河之门,一个哈欠过后,河床上便泛起了歌声。起初是絮絮切切,如同私语,继而哗哗潺潺,几十人的合唱在缠绵中走向高亢。一路蜿蜒,处处留情。小蝌蚪从梦中醒来,摇摆着尾巴在涟漪中穿梭,河床的琴弦上就多了几处欢快的伴音。小草从闺阁中走出,还来不及把发梢的矜持拂掉,纤纤的影子就把河床妩媚,河水的曲子里更增添了几份生命的柔婉和青涩。小石子也不再那么呆滞,热情地把溪流迎接,偶尔拖住溪流的裙裾与其共舞,泛起的涟漪晕染白色的裙摆,花就开在裙角上。小溪一路呼朋引伴,整个山谷都热闹起来了。

    风柔帚抚过天空,天空的脸庞不再风尘仆仆,一脸的倦意消失殆尽,眼眸开始变得清澈,脸颊有了光泽,额头高昂,高原寒风留下的暗记褪去了,神情由抑郁变得开朗。孩子们的风筝把敏感与灵性传递给天空,天变得更知性,孩子们的欢娱触动它感性的神经,一个会心的微笑便笼了大地,以及大地以上的空间。燕子来了,几声啁啾掠过,锦缎般的蓝天被荡起皱纹。大雁来了,用翼翅点画轻描,浅蓝的背景下一幅水墨画就赫然面世,高邈里把一种旷远的声音传到人间。

    最奇妙的是风拂过大地时,大地被霜冻禁锢的躯体不经意间就变得柔软而极富弹性了。当孩子们的小脚踩上大地的肚皮时,一尊美丽的母体该有的所有温情都在脚下泛滥。惬意的呻吟,以及踩在敏感处的朗笑都在空旷里徜徉,舒展腰肢后的快感与幸福感染着万物。麦苗酝酿一冬的梦实现了,苏醒抬头,风就给了它一个亲吻,紧接着,同伴们前呼后拥为了回馈大地微风,便把最具活力的颜色在画板上涂抹,二度回春的大地筋骨更加舒展,铮铮骨响把生命之门叩开。牛羊的蹄印绘成朵朵小花;牛羊的铃声串成悠闲的小曲;牛羊的团团绒毛唤来白云;牛羊的哞咩声唤醒了沉睡一冬的犁头,犁头执起锃亮的铁笔开始在大地上作画。风又是矜持的,把大地抚摸,大地变得温柔;大地又有些语拙,把昆虫弄醒,昆虫睡眼惺忪;花籽太机灵了,借昆虫的巢穴生根,芽儿很快露尖儿。大地不再孤寂,万物都在春里开始忙着寻找爱情。

    最不甘寂寞的是风里的杨柳,一遇三月的风便妩媚妖娆,早已等不得牧童的短笛了,每个枝条上都张开了许多鹅黄小口,合成号子,唤来绿色。不一会儿功夫,它们都笼在一团绿烟中了。这时,不经意被笼在烟中的雀儿短暂的惶恐之后便是长久的兴奋。两只或并肩挠首或站在两个枝头对唱或颔首絮语,一场美好的爱情在绝胜烟柳中浪漫开演。

    风静了,大地慈祥,柳条假寐,烟成绿纱,湖面做镜,爱情蕴积的张力震撼天地。一群孩子扯着长长的线在旷野奔跑。天空被风筝叨扰地高了许多,脸色渐蓝渐净,脸庞更加明媚。地被孩子的小脚步震到尺把深,一个激灵,用浑厚的声音和着孩子的“咯咯”笑声把一地的生灵都活泛了。

    风来了,柳绿了,孩子们的笑声也一下子把春推到了姹紫嫣红的三月。

    就这样,一个生命喊醒了一群生命。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