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匠人(张文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泥土芬芳的陇东农村,隐没着被尊为“匠人”或“民间艺人”的人,他们除了生活在农村外,有时还靠着手艺活,出现在城镇大街小巷。那简易的行头,那摇曳在异乡的担子,一直在我的回忆中悄然绽放。陇东匠人,代代相传的匠心和执着,让我们重新体味先人古老的智慧和新手相传的温暖。

    在陇东当地,匠人所从事的行业繁多,有木匠,铁匠,焊匠,画匠,打席匠,石匠,小炉匠,订鞋匠,皮匠,泥瓦匠,擀毡匠,剃头匠,等等,应有尽有,不可尽数。乡下人都牢记这样一句古训:“纵有家缠万贯,不如学门薄技”。因此,学会一门好手艺,是庄稼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和引以为傲的资本。

    童年的村庄,人口密集,村与村户与户相连,就像树根那样,错落有致。那些匠人一年四季奔走在大小村庄里,如同村庄流动的血脉,塑造着乡村的神圣和质朴;他们像火把一样温暖,照亮着一个又一个村庄,给需要的人带去帮助。那活跃在铁匠铺子的叮当声,铿锵有力,时而缓,时而急,极具节奏感。铁匠轮起锤砸下去,飞溅的火花落到水桶里,滋滋作响,随之冒着一团热气;被锻造的生铁通红透亮,在铁匠手里成为像模像样的农具。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县城很少能够看到铁匠铺了。

    1980年初,我们当地涌现出了一大批木匠,他们分别在外地培训,跟当地大师傅学会了一套本领,如今活跃在农村给农民修建房屋,家用器具,木匠、砖匠派上了用场,一年四季忙得喘不过气来,许多匠人拿着瓦刀、泥磨走村串户,不分黑白昼夜,不怕疲劳,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建起了一座座美丽的民宅,有的匠人也盖起了小洋楼。这些匠人手工精艺,技术高超,有大批匠人,成立了建工队,走出家门,走出陇东,在全国各地搞建筑,成了名声外扬的匠人,有好多匠人是发家致富能手,带动一方农民脱贫致富,培养出了一大批能工巧匠。

    陇东匠人,身居农村,扎根农村,因从事门类不同,有的随着社会发展大量传承下来了,有的已消失,不能不说非常遗憾。今后,让我们继承和发扬陇东匠人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重塑陇东匠人精神,使越来越多的匠人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