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新闻发布会实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发布会现场

  庆阳网讯(记者 吴树权)3月28日下午,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副市长杨廷祯作为发布人介绍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并与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人一起回答记者提问。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刘伯荣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庆阳市政府副市长杨廷祯,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吕文亮,就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介绍。

  首先,请庆阳市政府副市长杨廷祯介绍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情况。

  庆阳市政府副市长杨廷祯

  杨廷祯: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阳春三月,桃李芬芳,很高兴在这生机勃发的季节里,在省城兰州向大家介绍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我是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廷祯,首先,我代表庆阳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大家一直以来对庆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大家能够更多地走进庆阳,深入了解庆阳,全面宣传庆阳,并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建设庆阳,助推庆阳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一、庆阳市基本情况

  庆阳习称“陇东”,位于甘肃省东部,辖七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5万,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东临延安、西挽陇中、南俯西安、北抵银川,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08.15亿元,财政总收入157.66亿元,西峰区、正宁县正式摘掉了贫困县帽子,银西高铁、海绵城市、扬黄工程、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事关庆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在2018年度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庆阳打出“高天厚土、红色庆阳”的名片,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

  二、庆阳市文化旅游资源富集

  庆阳历史厚重、文化璨烂,有着七千年的农耕文明、两千载的边塞文化,中医药文化在这里肇始,长征队伍在这里落脚,广阔苍茫的黄土高原和层峦叠嶂的子午林区衍生出独具特色的庆阳文化,荟萃成悠远绵长多姿多彩的庆阳。

  庆阳历史悠久,是“岐黄故里、农耕之源”。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在这里与中医鼻祖岐伯谈医论道,成就了华夏第一部医学理论巨典《黄帝内经》,形成了“法于阴阳,天人合一、药食同源”的养生之道。周先祖不窋、公刘等十几代人,曾在这片土地上教民稼穑、陶复陶穴,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奠定了“周礼”的基础,肇始了周王朝八百年江山,史称“周道之兴自此始,农耕之源自此创”。

  庆阳光耀史册,是“硕果仅存、奠基西北”的革命胜地。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奠基西北”的重要地位。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庆阳南梁创建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庆阳竖起了中国西北的红色旗帜。大家非常熟悉的三首红歌,《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军民大生产》《绣金匾》,都是由庆阳人民原创而唱响了全中国。

  庆阳资源丰富,是“陇上林海、陇东粮仓、能源新都”。庆阳是世界上黄土层最厚的地方,而且拥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塬面,被誉为“天下黄土第一塬”。 庆阳拥有黄土高原上植被面积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子午岭,被誉为“西北绿肺”和永不干涸的“天然水库”。 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称,沃野千顷、物产丰饶,“庆阳苹果果真好”被消费者熟知,什社小米、荞麦、白瓜子等特色农产品久负盛名,黄花菜出口量占全国的80%。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陆上油田——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区,石油储量占鄂尔多斯盆地资源总量的40%;煤炭储量占甘肃省预测储量的97%,是正在建设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

  庆阳文化独特,是“边塞重镇、民俗之乡”。 庆阳曾是丝绸之路北道东段(萧关古道)上的重镇,既经历过战争的交锋,更留存了文化的融合。既有绵延290公里的千年秦直道,也有千古流传的《渔家傲·秋思》。以庆阳五绝——香包、陇绣、剪纸、道情皮影和陇东民歌为代表的黄土文化,是认识悠久历史、解读远古文明的活化石。“环县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香包绣制”“民间剪纸”“唢呐”“窑洞民居”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市连续举办了16届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小香包已经变成了老百姓致富的大产业。

  三、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康体养生旅游基地、中国农耕及民俗文化体验基地为目标,全方位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创建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设立非遗传习所42个,768名非遗传承人已成为全市民俗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旅游产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6.5万人。全市重点旅游景区20处,其中3A级以上景区11处;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7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70处,红色遗址遗迹200多处,有重要开发价值的20多处(包括南梁革命纪念馆和山城堡战役遗址2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四星级饭店3家,中高档旅游饭店50多家,度假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300多处。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5亿元。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以“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圣地、民俗庆阳”四大品牌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一是持续办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和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开发推广香包刺绣、皮影剪纸、泥塑雕刻等名优文创产品。二是建造运营好庆阳市博物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庆阳分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传统文化展示窗口,推出《黄土大塬》《新绣金匾》《医祖岐伯》等一批承载庆阳乡土文化的精品力作。三是以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为依托,建设提升南梁红色旅游景区、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合水县陕甘红军纪念园等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和庆州古城——药王洞养生小镇、北石窟驿景区等乡村旅游景区。四是集中打造红色励志游、寻根访祖游、农耕文化游、岐黄养生游、民俗体验游、子午岭探秘生态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庆阳旅游观光。五是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为目的,新建一批城郊公园和文化体育场馆,构建庆阳旅游快速通道,开通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兰州、敦煌等10条航线,加快建设连接重点景区的银西高铁庆阳段、甜永高速、打庆高速等交通项目,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

  通过我的介绍,大家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庆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交通条件非常便利,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我们正在依托优势资源,努力把庆阳建设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旅游胜地、养生保健旅游基地、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基地,着力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到庆阳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感受庆阳悠久的历史,体验庆阳多彩的民俗文化。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杨廷祯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2018年庆阳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城市竞演活动,请问通过参加竞演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果,对庆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杨廷祯:2018年,我市圆满完成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最终以参演城市第四名的总成绩荣获“十佳魅力城市”荣誉称号,庆阳香包被评为“最具魅力旅游文创产品”。

  通过参加《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活动,我市借助央视平台,向全国乃至全球宣传推广庆阳城市形象、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多维度呈现庆阳魅力,极大提升了我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提振了全市人民的信心。

  建立了央视权威平台宣传庆阳旅游的通道。我市两轮竞演节目收视率均排在《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节目的前三位,并与央视财经频道建立了合作宣传通道。从去年5月份开始,央视二套免费播放了庆阳旅游广告宣传片。国庆节后,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对我市假日旅游市场和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黄金周井喷式增长进行了报道。

  激发了城市向心力、凝聚力。在参加竞演活动过程中,各县区、各部门通力合作,长庆油田公司大力支持,市内外的庆阳人以及关心庆阳发展的各界人士纷纷为如何展示庆阳特色建言献策,为庆阳竞演活动助阵加油。庆阳籍学者名人方铭、知名节目主持人弥亚牛和长期关心庆阳发展的央视军事频道主持人唐剑亲自担任庆阳战队成员,本地学者专家积极参与策划撰稿,齐心协力推介宣传庆阳。

  有力宣传推广了庆阳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资源。在竞演节目中,我市把深厚的城市底蕴和历史文化完美地呈献给了观众,充分展示了庆阳的魅力与乡土风情,给现广大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配合《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面向北京、上海、海口、成都、西安等客源市场微信朋友圈定投庆阳旅游及竞演活动宣传广告2000多万人次;通过抖音传播《魅力中国城》庆阳竞演节目,关注人群达到1200多万人次,最高点赞人数14万人;在乐途旅游网推广《魅力中国城》“塬上探源”钻石旅游线路,点击人群近5000万人次;在微博发起“寻梦丝路,红色庆阳”话题,阅读量达到1515万人次。

  帮助我市挖掘了文旅资源,梳理了工作思路。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既是挖掘展示自身优势的过程,也是广泛交流、取长补短的过程,让我们正视到自己的差距,受到了启迪启发,并梳理了发展思路。挖掘设计了以“高速公路之源、岐黄中医之源、周祖农耕之源、中国西北革命之源”为主的塬上探源钻石线路,为树立鲜明特色的“高天厚土、红色庆阳”旅游品牌和打造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庆阳市政府在推动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吕文亮

  吕文亮:近年来,庆阳市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高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旅游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庆阳市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18年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庆阳机场航线运营,进一步加大了推动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提质升级的力度。

  二是编制了《庆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0》《庆阳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庆阳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规划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甘肃省广电总台交通广播记者:请问庆阳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吕文亮:庆阳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建好大景点、大景区,发展大文化、大旅游,推动文化旅游突围突破”的思路,把文化旅游融合作为首位文化产业来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创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一是围绕“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农耕、民俗庆阳”四大文化品牌,集中打造文化旅游。镇原县打响“王符故里、丝路古驿”文化名片,打造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助推文化旅游和民俗产业发展。庆城县把整个县城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持续推进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十大工程”,形成了品牌聚集效应。华池县按照南梁5A景区提升规划,着力推进南梁红色景区开发。加快西峰、宁县、合水、环县、正宁等县区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填充好已建成印象义渠莲花池、太白红色小镇、罗川古镇、马岭黄酒古镇等一批文化名镇名村,多措并举让文化旅游呈现出全面迅猛发展态势,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是搭建“互联网+”文化产品电商销售平台12家,建成电商服务机构400多个,发展物流35家、快递200多家,交易额达10亿元。市内重点文化产业公司均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陇绣阁等23家文化企业在淘宝网建立了网店,49家香包公司加入了庆阳市电子商务协会。

  三是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化+农业”、“文化+制造”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加速非遗产业化进程,提升产品附加值。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进行整体设计,促进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鼓励农民经营乡村旅馆、出售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和文化产品,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互联网+”为契机,组织、参与、策划一批规格高、影响力大、专业化程度强的国内外文化交流、展览、演出、招商、节庆活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