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对症施肥让农田更高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苟建龙)“以前玉米亩产达不到1000斤,通过全膜覆盖,尤其是测土配方施肥,玉米亩产至少达到1500斤,精心耕作甚至可以达到2000斤。”近日,华池县怀安乡的农民科技示范户杜克涛和妻子正忙着施肥、旋地,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杜克涛家的土地是试验田,杜克涛也是全县最早使用测土配方的农户之一,测土配方施肥后的粮食产量,明显高于其他农户。

  华池县作为陇东地区玉米主要产地区之一,今年,在县农技中心的技术指导下,以测土配方加高效缓释肥提高种植技术,对土地进行检测,土壤缺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元素,对症施肥,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笔者从县耕地质量管理站了解到,华池县今年开始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及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省上下达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52万亩,经过近几年试验,华池县共确定了玉米、小麦、豆类、荞麦等6个作物18个区域性配方去供给农民配方施肥,并确定了104个耕地质量监测点。

  在华池县五蛟镇的缓释化肥补贴销售点,笔者看到,不少农民将传统肥料换成了新的高效缓释肥,并听技术人员讲解高效缓释化肥的特点,了解了相关知识和政策。

  据了解,高效缓释肥是针对化肥减量增效而研发的一种新型肥料,它的特点是根据土壤含量研发结果分析数据,施肥后能实现高效、缓释、节能、免二次追肥。针对陇东地区土壤特点,高效缓释肥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依据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和土地元素的缺失,进行自动适量释放农作物生长所需元素,有针对性地补充农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不断改善农业产业结构。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