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春季麻疹高发 提早预防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春天万物复苏,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但同时,也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最近到了麻疹高发期,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提前预防、接种疫苗很关键。

  庆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严重威胁健康。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 7至21天,多为 9至14天。

  患麻疹后,典型的症状首先表现为发热,体温达39至40℃,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等症状。在发热2至5天后出现皮疹,为玫瑰色丘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2至3周消退。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工作人员介绍,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其中以肺炎常见。并发症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急性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呼吸道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麻疹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会有大量的麻疹病毒排出体外存在于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即可感染。急性患者出疹前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以前驱期末传染性最强,恢复期患者不携带病毒。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措施,所有儿童均应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疫苗。”该工作人员说,我国目前的国家免疫程序是接种2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8月龄接种1剂次麻疹风疹联合疫苗,18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联合疫苗。如果孩子不打疫苗,一旦接触到感染了麻疹的孩子,就会很容易被传染。

  目前尚无治疗麻疹的特效药,一旦患上麻疹,只能对症支持治疗。在疾病期间注意多休息,高热时可适当使用退热剂,但应避免急骤降温,尤其是在出疹期,注意皮肤、眼睛、鼻腔、口腔的清洁,多喝水,饮食上给予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注意补充维生素A,同时注意积极预防肺炎、喉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保持双手清洁,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如果出现发热、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去医院就诊时应戴上口罩。

  “如果确诊为麻疹,确诊者应隔离到出疹后5日,并发肺炎或喉炎应延长到出疹后10日,易感者接触麻疹后应检疫观察3周。在流行期,幼儿园、中小学应当加强晨午检制度,及早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工作人员说,患者应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或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其他无免疫力的人群。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