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中小学生“在线教育”渐成新趋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网络上学习课程,孩子们也不例外。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较2017年底增加4605万,年增长率为29.7%;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4亿,较2017年底增长7526万,增长率为63.3%。

  对于学生上网课,家长、老师们怎么看?为孩子选择网课,需要注意什么?最近记者针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各类网课受欢迎

  4月7日晚上8点,轩轩(化名)做完了家庭作业后,准时坐在电脑前听网校老师的数学课。

  轩轩今年上四年级,数学成绩一直不好,本来想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的轩轩妈妈,在同事的推荐下为孩子报了网校课程。

  “这个网课是专门针对四年级数学的,20节课1600多元,每周周末晚准时上课,有名校的教师在线视频授课,孩子学习的劲头也很足。”轩轩妈妈说,“这个价格比较适中,比起普通的辅导班来说便宜很多,而且是小班授课,一个老师只带了四五名学生,针对性比较强,能够根据孩子的弱项进行辅导。”

  轩轩妈妈告诉记者,前几天月考,轩轩的数学成绩比上次有所进步。“网课是对在校学习的补充,就目前看来好像效果还不错。”

学生在上数学视频网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中小学生上网课渐成新趋势,六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上过网课,科目主要集中在数理化、英语、音乐、编程等。

  今年读初一的霏霏上网课已有一年时间了,霏霏妈妈通过某微信公众号,报了270节课的英语辅导班,共花费了3万多元。霏霏妈妈告诉记者,从网校平台上看都是有教学经验的资深外教,每堂课半小时左右,老师一对一进行视频教学,孩子可以学习纯正发音和口语表达。

  “我希望孩子能够在人生中打基础的阶段就接受很好的教育,尤其是英语,不能让孩子学成哑巴英语。”霏霏妈妈说。

  平台资质引担忧

  虽然学生上网课很流行,有些学生也确实在网课中学习了知识提高了成绩,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并没有核实过网校的资历,也没有了解过授课教师的资历,就跟风给孩子购买了课程。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条“69元体验10节外教英语课”的广告,随后拨打电话进行了解。客服告诉记者,这个课程已经被抢完,极力推荐目前仍可以报名的1698元的外教课程。这位客服提到,课程价格都是自己决定的,特价的课程名额相当少,主要是拿来吸引客户的。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有教育资质时,客服只简单答复了一句“有资质”,就转移了话题。

  一些家长对此表示担忧,市民王先生说:“网上信息鱼龙混杂,我们没有见过授课的老师,只凭网上的一句个人简介很难了解清楚授课老师的资历。而且因为不清楚授课内容,也没有实体课堂可以上体验课,所以孩子到底能学到多少,我们还是有点担心的。”王先生的孩子上一年级,之前他也想过给孩子报网络课程,但收到其他家长褒贬不一的反馈后,就暂时打消了念头。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体验过网络音乐课,她告诉记者,网课有局限性,孩子与孩子、孩子与老师没有互动性,没有老师在一旁指导,即使出错,孩子不自知,教学效果不能保证。

  “孩子上课的时候大多数情况都是我们家长陪着,孩子的自制力差,有时候会趁网课时间借机上网。有时我们忙,顾不上管他,我就发现他一边上课,一边还看着其他网页或者玩游戏。”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孩子经常盯着电脑,时间长了对视力也较为不利。

  合理利用助学习

  4月8日,记者采访了庆化学校教导主任胡海燕。胡海燕认为,在线教育的个性化课程内容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可以从最短板入手,让孩子在较短的时间周期内解除自己的学习困惑。其次,网课便捷省时又安全,能节省时间资源,排除去实体课堂学习的安全隐患。

  “但是从互动体验来说就差太多了。缺少了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课堂就缺乏生机和活力,长此以往,会弱化学生在实体课堂上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学生过度依赖网课,会导致实体课堂心不在焉,学习效果甚微,本末倒置。”胡海燕说,一些互动性较强的课程,还是上实体课比较好。例如美术、音乐课,实体课老师可以实时关注孩子的表现,纠正错误点,会更有效率。

  胡海燕认为,选择网课的品质至关重要,既要理性判断课程的性质,又要高度关注学习实效,让课程价值呈现正效应。“家长还要注意,网课只是针对实体课堂的‘消化不良’或‘营养不足’而产生的新生事物,绝不能因过度强化网课效果而冲击和谐的教育生态。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打消从众念头,不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网络课程消费中存在一些陷阱和霸王条款,家长们在为孩子报读网课的时候需要格外仔细,慎重选择。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青霞提醒,购买网络课程,应该审查课程提供者的资质,签订书面合同,或保留消费凭据,要认真审核合同中培训师资、培训课程课时、培训效果条款,尽量确保这些核心条款内容明确具体。

  胡海燕提醒,适当借助网上资源,可以给孩子的学习提供、便捷条件,家长们在选择时,还需要擦亮眼睛,综合考虑各项因素。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