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合水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命案防控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贺志雄)今年以来,合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把命案防控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和信访积案清零为切入点,高点站位,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命案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命案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命案发生的“5个特征”,春节期间组织全县基层综治力量,重点对容易发生问题的经济困难、生活不幸、夫妻不和、单亲再婚、家庭暴力、上门女婿、买卖婚烟、伦理关系复杂等重点家庭,以及参赌吸毒、前科劣迹、极端心理、暴力倾向、家庭不和、生活失意、婚外恋、不良行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进行了深入排查和化解,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3起,化解212起,化解率95.1%。从3月份开始,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和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对19起重点信访案件实行县级领导包案、限期进行化解。

 二是打防并举,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针对命案高发行业、领域和场所,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打击措施,严厉打击多发性犯罪,遏制了一般犯罪转化为命案。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及时制止,防止恶化成命案。以打促防,营造声势,有效防止了盗窃、抢劫犯罪转化成命案。至目前,共查处寻衅滋事刑事案件7起21人,行政案件3起3人;破获盗窃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16起。

 三是强化社会面防控和公共安全监管。在县城和各乡镇建立治安巡逻执勤点,重点加大县城大巡防体系建设力度,新增巡逻警力10名、巡逻车辆2台,开展全方位、不间断巡逻,提升了社会面防控能力。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重点人口等动态管理,对全县范围内的娱乐场所、网吧、旅社、夜市摊点进行督促、整改和规范管理,有效减少了因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引发的命案。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管理,查缉流散在社会面上的枪支弹药,严查酒驾、醉驾、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至目前,共检查出租房屋1010户、网吧18个(次)、旅社192家(次),发现治安隐患13个,下发整改通知单9份;查处涉枪案件4起5人,已移送起诉;查处酒驾34起、醉驾21起,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