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净化乡村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彭晓龙 张斌)近年来,正宁县把废旧农膜回收作为生态环保和助农增收的大事来抓,紧盯春耕期间覆膜、揭膜的有利时机,通过以旧换新、折现等方式,对废旧地膜进行回收,提高了村民捡拾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开春以来,正宁县榆林子石家村废旧农膜回收站每天都挤满了前来交售废旧农膜的村民。回收站负责人石发印熟练地对交售农膜进行测量验方,记录下每车方量,然后分类堆放,最后按照5:1的比例进行“以旧换新”,兑换新地膜给群众,有些群众不愿意换地膜,他就拿现金支付。

  像这样的废旧农膜回收站,正宁县一共有8个,都是由政府配套相关回收设备及用于兑换的新地膜。

  “和以前比,群众捡拾地膜的积极性更高了。”石发印指着刚回收来的废旧农膜说,每天下午,他要赶紧把当天上午回收的废旧农膜拉运到该镇的塑料回收加工企业,为后面的回收腾出场地。

  笔者坐上石印发交售废旧农膜的农用车,经过不到10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位于榆林子镇的正宁县建兴塑料制品加工有限公司。经过量方,石发印这一辆农用车的地膜合计 8.1方,卖了486块钱。

  正宁县建兴塑料制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英告诉笔者,他们给群众以现金结算,开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项废旧农膜回收收据,以现金结算,不欠农户和回收网点的一分钱。

  笔者了解到,目前,在政府的主导下,一条群众捡、回收站收集、加工企业收购的轻产业链条已经成型,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提高到了80.9%。

  “今年废旧地膜回收工作从正月十五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共收回废旧农膜2800方,兑换出新地膜20多吨。”正宁县农技中心主任任杰告笔者。

  除了回收废旧农膜外,正宁县还在积极探索加大新型农膜的推广使用,既要丰产,又要农业生态环境改善。正宁县农技中心副主任赵东升拿起一种新型地膜告诉笔者:“ 这种地膜的厚度是0.16毫米,其好处是可以重复利用三到五年,不仅可以提熵保温除草,还具有反光功能。”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