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三落实一强化全力营造温馨健康校园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3月开始,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学校管理整治年”活动,认真汲取市内外校园事故教训,聚焦热点难点,强化风险防控,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确保全市校园“零事故”。

    一是落实网格化责任。逐级明确市、县、乡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各级部门监管责任、教育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教职工岗位安全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的宁县教育局进行了集体约谈。召开专题会议,逐级逐层分解学校管理整治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安全责任防护网。

    二是落实无缝隙管理。把学生从到校到放学划分为8个不同时段,按时段和区域定岗定责定人,将学生全方位置身于管理人员视域范围,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建立了学校来访来客预约和学生进出校门请销假制度,实行安全管理人员持械巡逻和教师护送路队制度,与公安部门协同落实一校一警、高峰勤务和“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工作机制,持续整顿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三是落实台账式整改。建立了“学校自查、学区普查、县区检查、市上抽查”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潜在风险,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整改,做到了“责任人、时限、措施、资金、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一处销号一条。春季开学初,教育部门10个督查组,共排查出涉及138所学校164条安全隐患,推行动态监测,督促限时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48条。

    四是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教育。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安全知识进课堂、进课表、进头脑活动。依托庆阳市安全教平台,落实每周1节安全教育课,实现有教材、有课时、有师资的安全教育“三有”目标,组织开展了“铸师魂、立师德”系列师德风教育活动,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策划了面向教师、学生、家长的特色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教育讲座、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召开家长会议,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紧急避险和防范互救能力。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