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补充营养素并非越多越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高于婷

  营养补充剂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可以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等。比较常见的营养补充剂有各类维生素片、钙类软胶囊、葡萄糖酸锌等,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广泛应用。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有补充营养素的意识,但不少人认为尽量越多越好。这种观念到底正确吗?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对此表示,对于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来说,补充营养素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调节方法,但并非越多越好,应当坚持适度原则,否则会造成不利影响。

  据了解,营养素补充剂所用原料主要取自天然物种,也有通过化学或生物技术生产的安全可靠的物质,其以类似药品的产品形态存在,包括硬胶囊、软胶囊、片剂、口服液、颗粒剂、粉剂等。对于需要减肥瘦身控制饮食的人群来说,可以服用维生素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能量;再如准备怀孕的女性,可以通过使用叶酸补充剂,以降低胎儿出现某些严重的先天性缺陷的危险性;还有像青少年儿童,在快速发育阶段,可以借助营养素补充剂来增加营养素的摄取。

  “我们的日常饮食已经很丰富,蔬果肉类各样都有,可以通过平衡膳食来获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赵晓春说,“做到饮食均衡协调,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特别补充营养素的,正常三餐可以保证最全面的营养素。过量摄入营养素反而对健康具有很多害处,人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

  赵晓春介绍,营养素摄入过多往往伴随能量摄入过多,多余的能量如果不及时消耗掉,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下来,造成超重和肥胖,而超重和肥胖又是很多营养相关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等的危险因素。大剂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可能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还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眩晕、视力模糊等。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体内营养素现有基础也不同,因此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有所差异,所以不能盲目地服用各类营养补充剂,而应根据人体需求,再进行额外补充。”赵晓春说,像一些特殊人群就可能比较需要营养素补充,如恢复期的病人、老年人、孕妇、乳母、发育中的孩子,应根据情况适当补充一些体内缺乏的营养素来保证机体的正常需要。在补充营养素之前,最好是通过医院的正规检查后,再补充营养素。“缺乏程度较轻的,可以通过适量多吃富含相应营养素的食物来进行补充,如果食物不能解决营养素缺乏的话,再根据医生的建议指导,适当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