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春季科学食用香椿不会中毒致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见习记者 路世玲

  进入春季,素有“树上香菜”之称的香椿成为不少市民餐桌上的新宠。前几天,市民张大妈打算在超市购买两斤香椿,给家人尝尝鲜,可同行的李阿姨却劝阻她慎重选购。李阿姨说,她在网上看到,“香椿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物质,简单食用就会中毒、致癌,甚至已经有很多人因其住院。”

  食用香椿会不会中毒、致癌?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尚靖智。尚靖智介绍,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另外还有一些亚硝酸盐物质是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吸收土壤当中的氮元素转化形成的。香椿和常吃的大部分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只是含量或多或少,大不相同。

  “硝酸盐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转化为亚硝酸盐,而香椿内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亚硝酸盐的形成有一定的阻断作用,硝酸盐也就不容易转化为亚硝酸盐。”尚靖智说,对于香椿来说,发芽期香椿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处于最低状态的,亚硝酸盐在体内的代谢比较快,只要摄入不超标,对于身体的影响并不大。

  “如果大家还不放心,应尽量挑选香椿嫩芽,在其最新鲜的时候食用;其次在食用香椿时,建议用沸水焯烫后再加工食用,并且一次不可过多食用;再者,腌制香椿的吃法也不科学。”尚靖智告诉记者,嫩芽、鲜吃、焯烫、慢腌,就能保证吃香椿的安全性。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