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止痛药不是“万能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高于婷

  止痛药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物之一,在身体出现疼痛症状时,可以及时缓解不适、减轻疼痛。市民封女士经常头疼,已经是持续几年的老毛病了,平时一出现症状,封女士就会吃布洛芬缓释胶囊,能够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截至目前,封女士已经断断续续服用布洛芬缓释胶囊有一年时间了,头疼的老毛病没有得到根治,而且要加大药量才能起到止痛作用。

  4月16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药剂师焦浩东告诉记者,“长时间依赖止痛药物,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据介绍,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药,主要功能是解热镇痛抗炎,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等,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16%的长期用药者,可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包括消化不良、胃烧灼感、胃痛、恶心和呕吐,一般不必停药,继续服用可耐受;1%~3%的患者可出现头痛、嗜睡、眩晕和耳鸣等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少见的不良反应有下肢水肿、肾功能不全、皮疹、支气管哮喘、肝功能异常、白细胞减少等。“消化道不良反应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大剂量时有骨髓抑制和肝功损害。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或严重心力衰竭者禁用。”

  焦浩东说:“身体的疼痛可能由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服用止痛药物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止痛药不是‘万能药’,不建议长期服用。”用药不对症、选用药物不当、不适当使用毒副作用过大的药物、用药过分、用药剂量不足、不适当的重复用药、不适当的合并用药等不合理用药方式,可能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延误疾病治疗。

  焦浩东提醒广大市民,“如疼痛症状较轻,服用药物可以有效缓解,则可根据用药规范使用,但如果症状迟迟得不到缓解,一定要前往医院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身体检查,对症下药。”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