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守护绿色家园从我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网站获悉,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目的是为了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记者采访了解到,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市民的心中,市民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种树植绿美化环境

园林工人正在整理道路绿化带

  4月19日中午,记者在西峰区和谐广场附近看到,十多名园林工人正顶着烈日在马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里栽种绿植。园林工人张师傅告诉记者,“春天到了,我们给绿化带里增添一些新品种的绿植,不仅能美化市容,还能为城市增添更多的绿色。”

  张师傅说:“看到这些植物长得好,我就有成就感,一看到枯萎的,我就心疼、着急。”作为一个园林工人,张师傅认为,守护绿色家园对他来说就是多种树,并且将城市里的绿植都维护好,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就是所有园林工人最大的幸福。

  市民周晓琳4月初从网上购买了两株玉兰花树苗,一株白色,一株粉色。在征得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同意下,她和丈夫带着5岁的女儿把两株美丽的花树种在了小区空地上。这已不是周晓琳第一次自己买树苗绿化小区。

环卫工人清理和谐广场上的垃圾

  “我们平常工作忙,没时间去比较远的荒山上种树,但是小区的环境我们每个居民都有责任保护。”周晓琳说,“从孩子2岁开始,我们每年都会买上两三株不同的树苗,种在小区里。和孩子一起种树,见证小树的长大、开花、结果,无论哪个过程,都很美好。”在她住的小区里,各种树木花草一直给路过的人们带来花香、清新与荫凉。“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就树立环保理念,将来她就会自觉保护自然资源。”周晓琳说。

  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越来越多的市民出行时会乘坐方便快捷的公交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人选择驾驶私家车上下班,而雾霾的产生有一部分是因为汽车尾气的过多排放。如果我们都能少开几天车,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污染物的排放也将会大幅度降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出行都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从坐公交的直观感受来说,两三年前,西峰城区的公交车根本没有现在拥挤,现在一到高峰期,各路公交车上的乘客都挤得满满当当的。这说明现在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了。”

  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离单位有6公里左右,为了方便,他以前每天都驾车上下班,一天最少要十元钱的油钱。这还不算车辆保险、磨损的费用。现在乘坐公交车,只需要两块钱,乘坐公交车有时候比驾驶私家车还要节省时间。“对于以前开私家车上下班的车主来说,乘坐公交车既节省了一笔不少的费用,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环境保护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据测算,一辆排量为1.6L的小轿车,一年行驶1.5至2万公里,大约排放的二氧化碳有5.6吨。如果我们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那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会减少一半。

市民出行选择绿色环保的公共自行车

  4月19日,记者在市医院门口遇到了两名扫码解锁公共自行车的市民,马建业就是其中一个。马建业说:“公共自行车1个小时之内免费,给人们节省了很多交通费。”马建业因为工作需要,每天要穿梭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他告诉记者,骑自行车可以随走随停,很方便。“骑自行车能避免堵车带来的麻烦,还能锻炼身体,真是又环保又便捷。”

  节约用水点滴在心

  “洗完菜、洗完手不关水龙头,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水资源浪费的情况,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市民李先生说,“政府可以多宣传相关的节水知识,还可以出台一些相关规定,对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和水污染等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罚。”

  “平时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有时候也会有浪费水的行为,我看着还挺心疼的。所以我们不仅要自己树立好的节水意识,还要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养成好的用水习惯。”陇东学院学生陈文娟说,“我有一个朋友就喜欢洗碗的时候不关水龙头,让水一直流着,我每次看见了都会提醒她一定要把水关掉。”

  市民王美华今年58岁,她在生活中是一个“节水达人”。她分享了自己的节水经验。

  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洗衣机的水位不要定得太高,水位定得太高的话,衣服互相之间很空荡,这样洗衣服不仅会洗不干净,还会浪费水。少量的衣服要洗的话,可以用手洗,或者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这样也可以省水。

  洗澡时也要节约用水,需要时将喷头打开,不用时就关了,不要让水一直流着。洗澡时不要花费太久的时间,长时间待在密闭的卫生间,对身体不益,一般10到15分钟就好,花费太久的时间,也会造成水的浪费。

  如果家中厕所的水箱过大,为了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可以在水箱里放上一块砖头或一个盛满水的大塑料瓶,但要注意,砖头或塑料瓶放的位置要以不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为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