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恼人柳絮漫天飞 易感人群多“设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眼下,春光明媚,柳絮纷飞,然而对于不少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柳絮却让人“抓狂”。 柳絮在城区大街小巷漫天飞舞,呈现“白茫茫”的一片。“雪”景虽然唯美,但絮毛乱飞,不仅影响市民的生活及出行,也让易感人群出现诸多不适。

  “最近一些路段开始飘柳絮了,随风起舞的柳条很美,漫天纷飞的柳絮到处飘零,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但是,柳絮飘到脖子里会很痒,一不小心再吸到鼻子里,就会被呛到。”在西峰区某企业工作的刘洋表示。

  “五一”假期,市民杜女士带着孩子去公园玩了几个小时,回家后孩子的身上就起了很多小红疹,只能去医院就医。“医生说是过敏了,给孩子查了过敏原,原来是对柳絮过敏。”杜女士无奈地说,最近要减少孩子出门的时间了,要是出门就得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柳絮过敏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相继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和市二院的皮肤科、呼吸内科,从接诊的情况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因为花粉、扬尘、絮状物引发过敏的患者相比其他季节多了近三分之一。下至几岁的小孩,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过敏反应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引起鼻痒、打喷嚏、咳嗽、流涕等一系列类似感冒的症状。除此之外,五官和皮肤也是近期过敏的多发区,其中又以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表现最为常见。

  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介绍,树木飞絮在空中飘飞,过程中附带传播花粉,再与一些空气中的污染物混合在一起,一旦吸入鼻腔就容易引起口、鼻、喉咙等处的不适,身体暴露部分则可能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对于哮喘、有过敏性鼻炎等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一旦吸入,有可能加重过敏反应或者让哮喘复发。同时,飞絮还可能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交叉性感染。

  易感人群该如何防范?对此,专家建议,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一类的病人,在树木飞絮时尽量少出门,外出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接触过敏原。如果不小心发生柳絮过敏,可先用冷水清洗皮肤,让冷水吸收皮肤热量,缓解病情,但要避免过度抓挠刺激。可备些淡盐水放入冰箱,然后打湿毛巾敷在脸上,起到缓解皮肤红肿的作用。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如果过敏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待确诊之后再对症治疗。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