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来自远方的关爱——郭明义爱心团队帮扶华池县城壕镇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我就坐在他们俩中间,他们询问了我家的基本情况,还问我家缺啥,有啥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问得很详细,也帮了我家很大的忙。”5月13日,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村民周占生向记者说起了20多天前,省审计厅原厅长高存第和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小舟到家里来的情形。

  周占生介绍,他家共有6口人,现在养了一头牛、两头猪、20只羊,还有一大群鸡,儿子打工能挣钱,媳妇在镇里照看上学的孙子,他和老伴种了20亩玉米。“2018年我家已经脱了贫,再加一把劲,就能奔小康了。”周占生说,而在2013年,他家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郭明义爱心团队来到华池县城壕镇,实地走访了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包括周占生家。在了解到周占生一家有发展养殖产业的愿望,却没有基础资金时,爱心团队随即通过镇政府为周占生家送来一头早胜牛。

  同时,郭明义爱心团队还为余家砭村以及邻近的火连湾村、香山塬村的其他44户贫困户送来了总价值16.5万元的59只小尾寒羊、450只柴鸡、33头黑猪,以及11头早胜牛,51袋各类饲料。

  “爱心团队为我家送来的这头牛,养到今年年底,大概能卖8000元左右。”周占生说,喂牛用自家的秸秆和苜蓿,几乎不花啥成本。2017年,他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20只羊进行养殖,在种地之余,家里又多了两个收入渠道,加之儿子外出务工收入,2018年底全家人均收入达到了5700元以上,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4月,高存第和李小舟一行受郭明义爱心团队及郭明义本人委托,来到华池实地调研产业帮扶情况。

  4月的山村,桃红柳绿,梨花雪白,农家菜园里越冬的韭菜和小葱显出一行行新绿。调研组来到余家砭村69岁的王建基家,王建基高兴地领着大家看爱心团队给自己家送来的早胜牛。在村民王文浩家里,调研组一行站在王文浩家新房子门前合影留念。去年年底,爱心团队为王文浩家送来两头黑猪和两袋猪饲料。如今,小猪仔已经半大,按照当地市场价,年底每头能卖1600元左右。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小舟听取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帮扶城壕镇资金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华池县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和郭明义爱心团队的资金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调研组将把此次调养的所见所闻汇报给郭明义本人及郭明义爱心团队办公室,为华池县争取更多帮扶资金和项目。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