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科学补碘 与营养健康相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碘缺乏病的主要病因是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缺碘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影响各不相同,特别对于儿童智力发育影响最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属于碘缺乏地区,但很多市民并不清楚缺碘会对人体有何影响,也不知道该如何科学补碘。为此,5月10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

  庆阳属缺碘地区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庆阳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治所所长罗静介绍,碘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还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甲状腺激素可促进发育期儿童身高、体重的增加,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和性发育,同时对大脑的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对蛋白质、脂肪、糖的合成和分解代谢均有促进作用,通过增加耗氧量、产生能量、影响基础代谢率,从而增强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维持新陈代谢和保持体温。甲状腺激素对机体几乎所有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罗静告诉记者,2017年全市乡级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1微克每升,我市八县(区)水碘含量中位数均低于10微克每升,是典型的缺碘地区。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做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30多年来,通过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措施,我市碘缺乏病得到有效控制。8至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检出率由2007年的8.8%下降到2018年1.8%,碘盐覆盖率、碘盐合格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购买食盐认清碘盐包装和碘盐标志

  人体缺碘危害多

  5月13日,记者在西峰城区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自己知道缺碘对人不好,但并不知道缺碘会得什么病。

  “以前好像听别人说过缺碘会得‘大脖子病’,平常家里人会要求我多吃海带,说能预防‘大脖子病’。”市民孙女士说。

  “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有些食盐包装袋上标着‘加碘’,但不知道碘对人到底有什么作用。”市民李先生说。

  碘缺乏病是因自然环境缺碘导致机体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缺碘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就是甲状腺肿大,轻度缺碘会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严重缺碘可引起地方性克汀病。

  罗静介绍,“碘”有“智力元素”之称,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罗静说,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罗静提醒。

  此外,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食用碘盐是最科学的补碘方法

  庆阳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治所医师邓惠心介绍,近几年我市人群碘营养状况监测结果显示,居民的碘营养水平基本处于适宜状态。但即便如此,我们生活的环境缺碘现状却无法改变,所以仍需要坚持补碘,特别是儿童、孕妇等人群。

  “食用加碘盐是最为合理科学的补碘方法,也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佳方法。”邓惠心说。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选择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

  食用碘盐补碘具有三方面的优越性,邓惠心介绍,一是安全有效,食盐中加入的碘量是有规定范围的,并且以营养素的方式补给,而不是以药物的有效剂量出现,不会带来任何医学上的危险;二是生活化、长期性,生活在碘缺乏地区的居民,无论成年人、儿童,还是未出生的胎儿,可以人人受益;三是经济、易推广,食盐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加碘盐的价格也不贵,容易被大众接受。只要人们坚持长期食用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碘营养。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应多吃海带、紫菜、海白菜、海鱼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邓惠心提醒,一次购买碘盐不宜过多,长期储存会导致碘挥发。开封的碘盐不宜在包装袋中长期存放,应放入玻璃或陶瓷瓶中加盖保存,并将其置于凉爽、干燥、不受太阳直射的地方。炒菜时应等菜快熟时再放盐,不宜用盐爆锅,也不要将盐放入油锅中煎炸。

  甲状腺癌高发与碘盐无必然联系

  近些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其中年轻女性更是成为其重点“瞄准”人群。全国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上升最快的癌症。每年都能检出超过100例甲状腺癌,比其他癌症的总和还多。

  快速上升的数据让人心生疑虑,惊恐之下,“甲状腺癌高发的罪魁祸首是因为国人日常食用加碘盐补碘过度”这种说法不胫而走,让一些人担心平时是否应该吃碘盐了。

  邓惠心告诉记者,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明确指出: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联,正式还加碘盐“清白”。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指出,“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邓惠心说:“近年来甲状腺疾病之所以多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甲状腺疾病发生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因素改变有关,二是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上升,大幅提高了甲状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概率。”

  如何正确选购食用盐

  在采访中有市民提到,市场上的食用盐种类繁多,到底该如何选购?怎样用盐对身体更健康?

  对此,邓惠心表示,优质盐不管是什么种类,看上去都是要颜色洁白,颗粒整齐一致,坚硬光滑,呈透明或半透明;不结块,无反卤吸潮现象,无杂质;无气味,具有纯正的咸味。

  目前,政府主导的盐业市场还是分为加碘盐和无碘盐两大类,这仅限于身体健康的普通人群,对于身体患有限盐、禁盐的病人则另当别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加碘盐最好。对于患有特殊疾病,医生要求限钠、限碘的市民则需按医嘱选购合适的食盐。患有高血压、肾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适合选购低钠盐;患有甲亢和高碘性甲状腺肿的人群适合选购无碘盐。

  邓惠心提醒,市民在购买时需注意辨认碘盐包装和碘盐标志。国家对合格碘盐的外包装材料有严格的要求,包装上的说明和标志都十分明显,字迹完整清楚并有“加碘”二字。国家规定全国所有碘盐必须贴有防伪“碘盐标志”,包装袋的封口上压印有清晰的生产日期。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