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结对帮扶暖人心 激发活力助脱贫——天津市北辰区帮扶华池县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拨付帮扶资金6116万元,实施11大类31个项目;7个镇结对帮扶7个贫困村,29家企业结对帮扶38个贫困村;先后选派7名领导干部来到华池开展帮扶……

  从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56个9298户35544人,到2018年底16个村7089户27750人脱贫,基础设施全覆盖,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安全饮水全覆盖……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华池县各级帮扶干部的努力,更离不开天津市北辰区的对口帮扶。

  深情厚谊彰显责任担当

  2017年9月,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华池县对口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天津市北辰区与华池县正式建立起对口帮扶关系。

  此后,北辰区充分发挥人才、教育、科技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从党政机关到镇党委、从教育系统到民营企业,北辰区领导干部和群众始终关注着华池县的发展;从资金到技术、从措施到人才,北辰区的帮扶涉及华池县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2018年6月,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副主任李志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赴华池开展帮扶和考察活动,并组织天津市眼科医院专家为华池县16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2018年11月,天津市北辰区党政代表团来到华池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与柔远镇、五蛟镇、白马乡、乔川乡政府签订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协议。同月,北辰区西堤头镇党委副书记金万秋带领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一行10人,来到结对帮扶点柔远镇黄岔村,通过调研、座谈,确定着重从产业发展入手,帮助群众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产业帮扶增强“造血”能力

  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劳务协作、镇村结对……据华池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北辰区为华池县拨付帮扶资金766万元、2018年2350万元、2019年3000万元,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为华池县实施11大类31个扶贫项目提供了强力支撑。

  5月17日,记者来到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一座座设施大棚引人瞩目,这些大棚属于双塔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以三户联保的方式,张岔村20户群众筹资80万元,依托光彩事业项目投资建起了30座钢架大棚,成立了双塔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但到了这年年底,钢架大棚难以保温,白芨苗越冬成了村民的一道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华池县将170万元北辰区帮扶资金倾斜到双塔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这170万资金,合作社新建了11座暖棚,白芨苗过冬的难题得到了解决。随后,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也由全村发展到全乡,带动8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当年年底,合作社收入40多万元,并与一家药业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带动全村乃至周边村镇群众种植黄芪、板蓝根、生地等中药材1500亩。

  据了解,2017年至今,通过天津市北辰区帮扶资金配套项目,已带动华池县771户贫困户加入湖羊、饲草等专业合作社,实现入股分红。建成15个湖羊养殖示范小区和11座中药材暖棚,新扩建种植养殖合作社29个,为畜牧养殖、饲草种植合作社、养殖贫困户投放各类机械设备325台,扶持139户贫困户新建棚圈139座,帮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苗木10万株。

  劳务协作助力扶贫扶志

  为不断加强干部交流的频度和深度,北辰区先后选派1名县级干部、4名医师和2名支教人员来到华池县开展帮扶,为全县扶贫工作带来了先进思想、有益做法和实用技术。华池县也利用交流挂职这一平台,先后选派9名党员干部前往北辰区交流锻炼,团县委、畜牧局先后组织80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前往北辰区交流培训,增强专业技能。

  今年2月,一场以“加强东西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华池城乡务工人员,72名符合条件的华池籍小伙子现场签约,前往天津市北辰区工作。

  2017年至今,华池县在北辰区的帮助下,按照市场需求,结合本地农民就业意向,开展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469人,帮助63名贫困人口在本地实现就业,让2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先后举办了2场东西部劳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760个,签约121人。此外,针对残疾的贫困人口,北辰区还通过指导帮扶华池县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创业扶贫等方式,帮助部分贫困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