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甘肃日报】红色旅游引客来 老区百姓富起来——来自南梁的蹲点报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参观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游客。

记者  朱雅琴

   自华池县城向东行驶50公里,在逶迤葱茏的子午岭下,新落成的南梁革命纪念馆气势宏伟、肃穆庄严,34米高的革命纪念碑静静伫立。

近年来,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南梁红色大景区的建设完善,前来南梁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等景点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加。

2018年,南梁所在的华池县接待游客180.85万人次,同比增长17.1%;旅游总消费7.58亿元,同比增长12.13%。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让老区百姓在家门口捧上了“金饭碗”,日子越过越红火。

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南梁好像一枝花,旅游客人连成串,柏油路打在门边上,自来水压到缸沿上”。近日,在庆阳南梁红色小镇,一位当地人说着自编的一段顺口溜,自豪地向游客展示家乡南梁的美丽和精彩。

南梁,西北高原上的一片红色土地,中国革命的历史重镇,革命先烈留下的的足迹比比皆是。因此,华池县红色旅游资源富集,一大批遗址遗迹和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遍布其中。

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学校旧址、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基地、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寨子湾……随着华池县相继对一个个红色旅游工程的维修、改造和修复,革命圣地南梁的各个红色旅游景区游人不断。

“看着一幅幅历史照片,聆听一段段革命英烈故事,感受战争年代血与火的壮烈岁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才知道今天生活的不易和珍贵”。来自兰州的67岁游客程书印是第二次来南梁了,距离他上次来这里已经过去了七年时间。“眼前的景象和和记忆中的南梁完全不一样了,周边建设得越来越好了,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南梁精神正是这样一代人一代人传承下来的”。程书印兴奋地说。

在保护好旧址文物的同时,华池县不断提升红色景区影响力。近年来,建成了“一馆四中心”和纪念广场、河道景观等配套设施,景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个红色旅游工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着革命老区华池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魅力。

2015年,南梁红色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劳动节期间,我们的小镇虽然偏远,但也有不少人前来参观学习。”讲解员付丹丹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梁革命纪念馆每天接待的游客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每位讲解员平均每天要为一千多名游客讲解。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华池县大力保护和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完成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五个布展大纲的编写工作,形成新展馆陈展总纲。工作人员挨村挨组四处奔走,尽可能发现每一件有价值的文物,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为纪念馆充实了300余件革命文物。

为了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气势磅礴、可歌可泣的南梁革命历史,南梁革命纪念馆突破传统,创新展出模式,既强调革命历史文物原件通过油画、雕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的展示效果,又充分考虑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生动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

在做好红色景区“硬件”的同时,华池县也不忘提高“软件”水平。在南梁红色景区,每位讲解员采取“说、唱”相结合的讲解方式,让游客有了不同地参观体验。

华池县凭借着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推动了红色文化的发展,先后开发出《红色南梁,绿色华池》大型画册、紫砂壶、香包灯、套装黑陶笔筒等旅游新产品15类22种;重新出版发行了《华池歌谣》、《南梁之光》、《刘巧儿》等宣传书籍,撰写了记述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梁革命斗争经历的《习仲勋在陕甘宁边区》……这些重现的红色记忆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一道,成为让更多的人们认识了解华池的重要窗口。

如今,红色资源已成为老区南梁发展的底色,每年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团体、个人来到南梁,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环,感受南梁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

不出家门捧上“金饭碗”

如何把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使之持续不断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革命老区一直在积极探索。

按照 “打造精品大景区,兴办农家乐,开发旅游产品,把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群众致富”的思路,华池把红色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全力打造,带动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销售特色旅游产品,引导景区吸纳贫困户就业。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不少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经过岗前培训,纷纷转变身份,开始从事景区安保环卫、红色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从“农民”变成了“居民”。

郭锋是南梁红色之旅大酒店的负责人,过去他在外打工,深刻感受到近几年南梁的发展变化后,他很看好红色旅游发展前景,决定返回家乡发展,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酒店从去年6月开始正式营业。

“天气越来越热,来吃饭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待400多名客人”。郭锋的酒店一共有14名服务员,客人多得时候仍然忙不过来。谈及未来,郭锋信心满满,“酒店马上要开始扩建,修好后就可以同时容纳600人就餐,相信随着南梁红色大景区建设的推进, 这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我们的生意会越做越红火。”

红色旅游的发展有力带动了革命老区南梁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第三产业发展,不仅如此,交通、通信、饮水条件等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老区百姓尝到了红色旅游“甜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