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儿童牙齿矫正宜早不宜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唐晓)随着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及饮食的改变,儿童牙列不齐现象呈上升趋势,儿童牙齿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为了孩子的健康与容貌,牙齿矫正愈发普及,但大众对于口腔的日常管理与矫治知识尚存在一定的疑虑和误区。

  “牙齿不齐、‘地包天’等不但会增加牙周病、牙龈病的发生率,还会影响牙齿的切断、咀嚼功能,进而影响消化功能。牙齿不齐严重的会影响到颌面、关节功能,引起面部畸形,给孩子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庆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田惠提醒,儿童牙齿矫正要及时。

  记者了解到,我市居民对儿童牙齿健康关注度比较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般都是出现相应症状了父母才会咨询医生,许多儿童因此错过了最佳的矫治时期,原本采用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取得理想的矫治效果,但却演变成了错颌畸形,即使大费周折也很难很好地矫治。

  据田惠介绍,牙齿畸形的症状包括牙齿拥挤、前牙反牙合、双颌前突、暴牙、中线偏斜、牙间隙等。其中,4岁的儿童主要症状是前牙反牙合,俗称“地包天”。这种畸形对儿童的颌骨发育有比较严重的影响,一旦发生应立即矫正,最早矫正可以开始于3岁半左右,通常只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将反咬在下颌牙齿内侧的乳上前牙推移出来。

  牙齿正畸最主要的目标是排齐牙齿,调整咬合。一般矫正流程包括:初步检查、拍片取模、诊断分析、方案设计、实施治疗、戴矫治器、定期复诊、矫治调整、带保持器,一般情况下需要1至2年时间,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年龄、严重程度、牙齿对治疗的反应等因素,治疗所需要时间也会有所增减。

  6至12岁的儿童大多会出现功能性畸形,常出现在替牙列期,如果推迟矫治,有可能发展成骨性畸形,所以最佳矫正时期应在替牙列期。至于骨性畸形的矫正,应在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高峰前期进行矫治,女孩为10至12岁,男孩为11至13岁。“普通牙性畸形,最佳矫治的时机是恒牙列早期,即12至13岁,因为这时儿童刚换完牙,并且处于生长发育比较旺盛的时候。”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目前部分家长在儿童牙齿矫正方面存在一些误区,很多人认为牙齿矫正只是为了美观,有的家长在网上购买牙齿矫正器给孩子使用,有的家长则担心矫正牙齿之后牙齿就易松动。针对这些疑惑,田惠解释,牙齿矫正不仅仅是为了外表美观,更重要的是使其排列更整齐,这样牙齿不易藏污纳垢,咀嚼食物效率更高,肠胃吸收也更好。而牙齿矫正需要通过专业的医生诊断分析,制作合适的矫正器进行佩戴治疗,期间还需多次复诊,网上随意购买并不可取。牙齿松动与牙齿矫正并没有直接关系,牙齿松动主因是牙周不健康,牙齿矫正反倒能帮助牙齿更好地清洁,抑制牙菌斑,从而杜绝牙周炎等牙周疾病。

  田惠告诉记者,目前牙齿矫正出现了新型技术,即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该项技术由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托槽、钢丝等矫正装置,使得矫正过程不再痛苦,将对牙周组织的刺激及不适感降至最低,矫治器是透明的,几乎完全隐形,使患者可以在别人毫无察觉中完成牙齿矫正,解决了许多患者对矫正牙齿的美观顾虑。同时,该项治疗技术实现了矫治器可自行摘戴,不影响社交、进食、运动等,随时摘戴也方便清洁,口腔卫生容易维护,患者不必担心牙龈炎、牙齿脱矿、变色等问题。

  “儿童牙齿矫正,宜早不宜晚。家长应增强预防意识,牙列不齐是可以提前预防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及时纠正孩子吮指、舔舌、咬唇等不良习惯。每半年应做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以避免后期复杂的牙齿矫治及成年后的正畸整颌联合治疗。”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