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四个引领”抓党建促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巩文博)今年以来,正宁县坚持以“组织引领、队伍引领、服务引领、制度引领”为抓手,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以组织引领强动力,带动产业促增收。紧盯产业发展走向和精准脱贫进程,坚持选好一个干部、配强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着力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4个。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党建模式,结合苹果、草畜、苗林等优势产业,在农业产业基地、包装企业、社会组织当中先后建立了11个具有核心带动力的产业党组织,有效弥补了村级组织的专业技术服务功能“短板”,发挥了引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作用。截至目前,正宁县梯次实施“331+”产业扶贫项目32个,累计发展苹果产业21万亩、规模养殖小区73个、规模养殖户550户,完成苗林培育25.87万亩,年合同种植烤烟2.6万亩、瓜菜9.5万亩,带动了群众增收。

  以队伍引领为导航,夯实基础助发展。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补充配备县扶贫办挂(兼)职副主任5名,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37人,调整选配村党组织书记44人,新建改扩建村(社区)活动阵地54处,为19个省定贫困村选配第一书记19人,并全部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实行“1+X”驻村制度,从117个县直帮联单位、10个乡镇以及省直、市直帮联单位中抽调195名科级以上干部、135名一般干部,组成94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更好发挥了协调指导作用。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新修农村公路678.5公里,新建安全住房8218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9处,配套建设维修高原机井、小电井及泵站扬水等供水工程2151处,安全稳固住房、安全饮水、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

  以服务引领联纽带,强化保障连民心。推行“3211”+“5有2服务”提质模式,在全县94个行政村全面实现土地流转、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点、便民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便民超市全覆盖;围绕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各村实现小学(教学点)、幼儿园(学前班)、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室(乡村舞台)“五有”标准。特别是在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全县94个签约医生服务团队343人,累计筛查鉴定农村居民4类47种特定门诊慢性病患者27522人次、残疾人7类8125人次,全部纳入报销系统数据库,并落实相关特惠政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以制度引领为支撑,固本强基筑堡垒。建立党组织书记承诺、述职、评议、问责“四位一体”党建责任链条,全面推行清单管理、过程调度、全员抓促、党建联系点等制度,压紧压实党建抓促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修订完善了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和现任村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深入实施“331+”和“党建+”模式,推广“三链”建设经验,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助推脱贫攻坚的先锋引领作用。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