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陈占清:建合作社种药材 带领乡亲同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夏五月,阳光明媚。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北岔村,只见地里栽植的中药材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十几个农民你说我笑地正忙着除草。一个群众边劳作,边向记者说:“自从栽植中药材起,我就在这里干活挣钱了,活不是很苦,离家近,下午放工就直接回到家里了。”

994c2ad8bcac4fd189c1a6588bde5820.jpg

  40岁的贫困户路永军就是其中之一。自栽植中药材起,他夫妻二人就在这里种药、放苗、除草,每天都有100元到120元的收入。“村上有了合作社以后,我就把自家的20亩地流转过去,每亩还能给100元,而且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打工、种地两不误,十分方便。”路永军说:“今年从开春到现在我两口已经挣了8000多元了。”

  路永军所说的合作社,是北岔村委会副主任陈占清去年建办的清辰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中药材丹参。

  陈占清是村干部,也是一名党员,任劳任怨,愿意为村里的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为增加农户收入,他把供女儿上大学的钱都拿出来了,建办了清辰合作社。陈占清说:“我是村里人,不管别人怎样看我,就想为本村群众办点实事。”

  搞养殖还是种植?陈占清最初也考虑了很久,最终在田间地头种植起了中药材。“以前也有人种,收入可以,更何况我们县建了中药材基地,市场前景广阔,给我吃下了‘定心丸’,让我更加坚定信心。”陈占清说。

  为了种好中药材,确保“开门红”,陈占清花了不少心思,听专家讲解,自己网上查,同时,同其他乡镇中药材种植户交流经验,亲自在地里劳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栽植的350亩丹参茁壮成长,成活率高。陈占清满脸笑容,高兴地说:“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北岔村苏湾组的贫困户白富林说:“我一有闲时间,就在该合作社打工挣钱,收入也不错。加之我养了25只羊,一年收入就在3万元左右。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在该合作社负责带工的杨明玺说:“陈占清宁肯亏了自己,也要把在他基地打工贫困群众的钱及时结清,现在已开工钱9.6万元。”

4388d86583d546ce95e612d674c94cd2.jpg

  包村领导、党建办主任马兴旺说:“清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建办,目的是为了全面完成北岔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培育脱贫增收产业,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产业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发挥“331+”产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效应,清辰合作社将本村贫困户中有意愿、无能力、无条件的11户贫困户作为第一批入股对象,纳入带贫范围。合作社优先使用入股贫困户劳动力,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全村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到合作社学习种植技术,积极发展自主种植。同时,该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将审计署帮扶的15万元资金投入到清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解决了村集体空壳的难题。

  说到今后的打算时,陈占清坚定地说:“再苦再难,也得把合作社办好,不能半途而废。我不仅要把丹参种植面积扩展到500亩,还要种植其他药材,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