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上的水稻田
作者: 陈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54:02
一键分享到:

 

太白镇水稻基地 。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合水县太白镇地处子午岭腹地,林草茂密,景色旖旎,素有“陇上江南”之称,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区,适宜水稻种植。水稻作为传统主导产业在太白镇已有300多年的栽植历史,也是我市唯一可生产水稻的区域。

每年谷雨之后,太白镇的农民们就开始忙碌着培育水稻苗,水稻种植劳动强度大,需要大家相互协作,共同劳动。

撒种。 

覆膜。

到了“六一”前后,大规模插秧就开始了,如果这时来到太白镇,你会误以为来到了江南水乡。

起秧。

耙地。

插秧。

    插秧完毕,稻田只要做好正常维护就好。过了寒露,水稻成熟,田野上又开始忙碌起来,丰收在望,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重阳节前后,集中打场将水稻处理干净,就可以入仓了。

   秋初,太白水稻长势良好。

 

收割。

 

打场。

与黄土高原普遍以小麦为主食不同,在这里,人们每顿饭都离不开大米。按照当地人说法,不吃一口大米,一天就不得劲。

近些年,合水县对太白镇的水稻种植业进行大力扶持。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耕种、统一防害、统一配肥,以推行农业生产一体化,尽可能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如今,太白镇种植水稻的人越来越多,不少荒废的水稻田也陆续恢复。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