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一蓑烟雨任平生(马亚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亚伟

  少年时读苏轼词,最爱一句“一蓑烟雨任平生”。掩卷遐思,总会感念那是一种怎样逍遥洒脱和随意自在的情怀?

  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有王维“坐看云起时”的自由,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的傲气……风雨只管来袭,任他东西南北风,词人身披蓑衣冷眼静观,平生事都付笑谈中,成败荣辱灰飞烟灭。

  年少不识愁滋味,那时我从“一蓑烟雨任平生”中读出的是逍遥。只觉得,披一身蓑衣笑看风雨,是那么潇洒不羁和自由自在。人就像广漠天空中一朵流浪的云,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四处游走,变换形态,没有丝毫羁绊。这句词还有点浪漫色彩,是傲视天下的姿态,让我想起武侠小说里的盖世英雄。每每读到此句,我总想哼唱电影插曲里的歌词:“此生未了,心却已无所扰,只想换得半世逍遥……”

  一位绝世高手,睥睨天下,任凭世事风起云涌,任凭命运浮浮沉沉,我自横刀立马,任意逍遥,清风一笑,豪情还剩一襟晚照……这样的人生,少年人怎会不羡慕,不向往?

  流年暗换,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漫长的时光既会改变人的容颜,也会改变人的心性。风云坎坷,悲喜哀乐,无数经历写在了脸上,也刻在了心里。出走半生,归来已非少年,又哪里还寻得到少年时单纯明净的心怀?再与“一蓑烟雨任平生”相逢时,就如同少小离家后老大回,我已非我,他已非他。岁月赐予了我们太多的人生况味,此时回味这句词,哪里是简单的“逍遥”二字能够概括?

  他身负奇才,名满天下,却一生辗转流离,不是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黄州、惠州、儋州,一路飘零。“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走到哪里就在哪里落地生根吧,此心安处是吾乡!

  颠沛之中,苏轼写词、品菜、啖荔枝,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活色生香。如此通透智慧的人生态度,真是让人仰望。

  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半是逍遥,一半是参透,个中滋味幽微难言。人生本是悲欣交集,不如做个风雨中的蓑衣人,静观起落,淡看浮沉,任凭命运的小舟在风浪里穿行,心中淡定如禅。

  无论是才华盖世的杰出之士,还是平凡如草芥的无名人物,谁的人生不是悲欣交集?

  只有越过了苦难,经历了磨砺,才能品味“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真意。

  那不是武林高手的逍遥人生,而是把自己站成一棵树,挺立于天地之间,慷慨地接纳所有风雨,然后把一切化作沧海一笑。

  把生活悟透,把人生看淡,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