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张峻书法作品印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峻,字鹏云,笔名寻真,号无为斋主,1950年出生于甘肃宁县。大学学历,高级政工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华侨艺术家联合会荣誉副主席,中国诗书画出版社社长,中国职业书法家协会顾问,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顾问,甘肃省书画家协会评委,庆阳市书法家协会荣誉理事,岐黄书画院院长,庆阳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岐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陇东学院、庆阳市老年大学客座教授,三届庆阳市政协委员。书法被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范教材,大学《书法教程》征为当代名家示范作品,书法报社签约书画家。

  书法获奖:

  “农行杯”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中国书协),“信德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中国书协),“洪平杯”第七届中国重阳书画奖(特等奖),书法报30年“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最高奖),《人民日报》艺术名家“金杯奖”大赛金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书画联展一等奖,“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二等奖,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展优秀奖,甘肃省首届老年展优秀奖,《书法导报》“二程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2012年《书法报》书法海选年度佳作(擂台赛)铜奖,第二届全国篆书书法大展优秀奖,多次获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暨梦阳文艺奖等。

  入展:

  全国第二届篆书展(中国书协),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两次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展,两次入展“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甘肃省第五届“张芝奖”书法大展,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古河州”全国书法大赛,“天庆杯”全国书法大赛,首届蔡文姬奖全国书画大赛,首届蔡邕奖全国书法大赛,首届甘肃中青年书法百家作品展,第二、四、五、六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等。

  作品及论文多次在《书法报》、《书法导报》、《书法教育》等报发表,事迹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优秀专家名人大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大辞典》、《庆阳名人春秋》、《庆阳志》、《宁县志》等二十多部典籍。作品被全国多处碑林、名胜古迹勒石纪念,出版《张峻书法作品集》。自筹百万余元在家乡建立张峻书法文化基地和书法碑林。

  观书有感

  淡泊明志 翰墨澄怀——张峻先生的书法人生

  作者:张建昕

  张峻先生风骨峻峭,为人平和,处世淡泊。

  虽无深交,但先生之为人为艺,在陇原书界有口皆碑。

  先生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丰厚的家财,也没有文人、艺术家的孤傲,只是躲在城市的一个角落,默默地读书,安静地写字。就像黄土高原上郁郁葱葱的杨柳,不张扬、不抢眼、不争宠,守贫乐道,安然恬静而又怡然自得。

  虽说在庆阳书法界,先生当属前辈。但他为人谦和,并没有在当地书协谋个一官半职。在许多人争先恐后地向书协领导职位靠拢,似乎不坐到这个职位上就不是著名书法家,就不是“巨匠”、“大师”、“名家”的喧嚣里,他“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只是认认真真地读书,老老实实地写字,兢兢业业地做事。其结果是,写得一手好字,交了一帮朋友,赢得一片声誉。没有荣华富贵,没有丝竹乱耳,没有俗事缠身,唯有一支笔伴着他走过了几十载的世事沧桑,几十载的风雨人生,几十载的坎坷红尘,写出了他半生的蕴藉与格致,半生的喜怒与哀乐,半生的淡定与超然。

  先生的作品格调高远,面目清新,风格潇洒,处处流露出自信和灵动,处处透露出先生对书法得天独厚的领悟和把握。他先后十多次在全国、全省书展中获奖、入展,作品先后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等地展出并被永久收藏,“2004年中法文化年”在法国等地巡回展出,还被多处碑林勒石纪念。书法作品获《人民日报》艺术名家“金杯奖”大赛金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书画联展一等奖;“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赛二等奖;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赛优秀奖;“信德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甘肃省首届老年展优秀奖;《书法导报》举办的“二程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书法导报》举办的全国书法家书写杜甫《秋兴八首》长卷报上展优秀奖;2012年《书法报》书法海选.年度佳作(擂台赛)铜奖;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暨梦阳文艺奖。入展:全国第二届篆书展、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农行杯”首届电视书法大赛,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两次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展;两次入展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型选拔活动;首届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展,《人民政协报》创刊30年光辉岁月?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展,“古河洲”全国书法大赛;“天庆杯”全国书画大奖赛,首届蔡文姬奖全国书画大赛,首届蔡邕奖全国书法大赛,“红荔飘香、文化旅游”中韩名人书画作品交流展,首届甘肃中青年书法百家作品展等。入选第二届北兰亭书法电视大赛;邓石如奖全国书法展。两次获《书法报》书法海选?年度佳作入围奖,作品及论文多次发表于《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书法教育》等专业报刊。事迹入编《世界名人录》、《中国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庆阳名人春秋》等十多部典籍。出版《张峻书法作品集》,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理事、世界华人华侨艺术家联合会荣誉副主席、中国诗书画出版社社长,中国职业书法家协会顾问,甘肃省书画家协会评委、庆阳市书法家协会荣誉理事、岐黄书画院副院长。陇东学院、庆阳老年大学客座教授。被新加坡文艺工作者协会、香港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出版社等授予“少林国际知名艺术家”、“中华老年优秀书画艺术家”等称号。书法,为他赢得了声誉,充实了人生。

  当然,每一位书家的成功都离不开个人的勤奋与刻苦,先生也不例外。他九岁习书,少有书名。然而,他所处的时代,正是想读书而没有书读、没法读书的时代,难得的是他能将少年时代对书法的兴趣坚定不移地保持了下来。即使是他后来从政,做了部门一把手,不管多么繁忙、劳累,也能坚持不辍,笔耕不止。据先生讲,他习书,初从唐楷入手,后攻二王行草,兼涉张旭、怀素、米芾、王铎诸家,近年来又于甲骨文、金文大篆用功尤勤,下了很大功夫,应该说在基本功方面具有很牢固的基础,是一个有着深厚传统功底的书家。先生认为,学书重在临帖积累,这是书法的“根基”,反复临写,百摹不厌,潜心研习,以达到“形神兼似”的境界。神形兼似之后,要有所创新发展,即“临得进去再走得出来”。他还说:“光练字是技法上的,写到一定程度书法就成了一种文化,必须要有‘字外功’,要把书法的渊源和思想等都写进去。追根究底书法要靠文化素养支撑,这样才能体现出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否则就会苍白无力。”为此,他认真阅读古典文学,研习诗词韵律等古典文化知识,在他书房里放着大量的国学书籍。他还多次参加中国书协等组织的培训班,以求在理论上加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

  数十年临池不辍,再加上长期地思考、学习,反复磨练,以及对书法艺术的个性化理解,使得张峻先生在创作过程中善于汲取前人的经验和艺术精华,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经过反复锤炼,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现在的创作主要集中在篆书和行草书上,技法娴熟,落笔有神,平和简静,一任自然。作品雍容大气、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悠长,在书坛得到普遍好评。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培训中心教授,工作室导师刘洪洋先生曾评价道:“张峻先生甲骨文书法,用笔变化丰富,虽以朱墨书写,亦不失静穆之美,既有刀意又有笔意,合理的把握了甲骨文线条外形的‘度’,使通篇用线瘦硬、坚挺、干净、爽利,清丽中寓含蓄。章法上参差错落,体现了率意和字形的不同变化。行草二王一脉,颇具‘雅’气、文人气。”

  先生的成功除了执著、刻苦的不懈努力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能够认识和把握书法艺术在当代的发展趋势,能够将自己的实践和追求与当代书坛的审美潮流紧紧结合起来。看他的篆书、行草作品,首先可以明确感受到先生对传统经典的熟悉和把握。具体来说,就是在用笔上讲求运用和控制笔锋的技巧,写出的点画不管浓枯轻重,都尽量保持中锋行笔,从而保证了点画的饱满厚实,即使在写到枯笔飞白的时候,也能够做到点画起止有序,交待清晰。在结体上,他笔下的字大多数来自古人作品,尽管在流畅的挥洒中时时也有个人习惯的流露,但整体的姿态、取势却始终与传统经典保持着明晰的继承关系。尽管如此,先生的作品看上去却并不保守、并不陈旧,也不是简单的模仿或是“集古字”,相反,他的作品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让人很难联想到他是一位老书家。尤其是点画的跌宕起伏,字形的正欹相生,墨色的浓淡变化,章法的错落有致,这一系列的书法技巧,在他的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是先生对书法艺术的个性化理解以及通过长期反复磨练出的能力。事实上,处在庆阳这样一个书法积淀深厚的地方,为先生的书法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里有一大批在省内、甚至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书法家,通过学习交流,使先生准确体会和把握到书法的取向和趋势,从而将自己多年的传统学习、临摹古人所获得的技巧能力进行转化发挥,使之成为追求个性和时代气息的坚实基础。

  书法的每种字体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本无偏废,然而近年来各类书展,动辄就是狂草、怪体字,面对着这些伸胳膊扭腿的大作,许多人只能望字兴叹。艺术创新本无可厚非,然而时下许多书家整天热衷于各种展览或交流活动,能像先生这样平心静气做功课者又有几人?艺术的创新是要先继承传统,只有传统的功力深厚了,创新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书法并不是“独立”的艺术,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先生在长期的学书过程中,除了大量、反复地动手临习外,还善于思考和领悟。他的注意力不仅仅在纸、笔、墨的物质层面,他在临摹、掌握古人技巧的同时,更是把书法放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去学习、去研究。应该说这种思考对于每一个学书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缺乏的,而这种素质,正是张峻先生的书法能够入古出新、并且取得出色成绩为大多数人喜爱的有力支撑。

  张峻先生为人处世很低调,在他看来成绩不足一提,重要的是书法的传承,他深感于书法已日渐淡出人们视野,于是接受陇东学院和庆阳老年大学的邀请,作为客座教授授课书法,将自己几十年的书法体会和长期积累的理论知识,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除了创作和授课,他还担任岐黄书画院副院长,积极参与岐黄书画院、庆阳市老年书画协会的日常事务,近来又被中国诗书画出版社聘为社长,负责审稿等工作。只要和书法有关,他都积极参与。先生还十分强调,作为书法家要有爱心,要有社会责任感。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后,他积极参与书法义捐活动,支援灾区重建。他还参加中国自愿服务基金会、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开展的“爱我中华资助百万空巢老人关爱自愿服务行动,”积极捐赠作品,表达了一个书法家的爱心和博大胸怀。

  第三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姚奠中先生说过“名为实宾,是身外之物,对个人不足轻重,由于书法又是文化载体,因而对社会具有双重作用,所以我们既要字写得正、写得好,为书坛树立一种正气,又要通过内容,对社会起到推动和谐、进步的导向作用。”这与先生的坚持不谋而合,在当今喧嚣的书坛,先生无论从事什么事业,于家庭、于工作、于书法,均态度严谨,不以善小而不为,真正达到了君子慎独的境界。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先生的执著、勤奋、敏悟和好学,他的书法之路将会走得更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