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情研习班结业啦!一起感受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作者: 路娜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6-11 15:10:51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路娜)6月10日,甘肃省非遗传承人群陇东道情研习班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在陇东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庆阳市、定西市等地的30名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历时一个月完成培训任务顺利结业,用精彩的演出向在场嘉宾及陇东学院师生展示他们的研习成果。

    据了解,为提高陇东道情研习班教学水平及效果,陇东学院邀请了国内文化、戏曲、音乐理论方面造诣高深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以环县艺传五代的百年敬家班皮影为基础,聘请民间艺术传承大师及道情音乐研究专家为学员深度讲解相关知识。

    结业典礼上,受邀嘉宾为结业学员和优秀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之后的汇报演出,由序曲、说道情、唱道情、演道情、谱道情、吹道情六个篇章组成。



    环县道情皮影是“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已有千年历史。历经沧桑,形成了环县独特的道情皮影戏。

    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优美独特的道情音乐唱腔和精湛的皮影制作及表演上。戏班演出时,前台一人挑杆表演,并承担所有角色的坐唱念白,后台四五人伴奏并“嘛簧”,一唱众和,粗犷高亢,独具风格。道情音乐为微调式,分为“伤音”、“花音”,以坦板、飞板两种速度演唱,曲牌体与板式体并存。其伴奏乐器中的四弦、渔鼓、甩梆子、简板均为自制,音色独特。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