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安宫牛黄丸不可乱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为处方药,它的使用说明中还特别强调了“毒性”,必须严格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安宫牛黄丸这一传统中药中的“网红”,几乎每隔一阵子都会引发一个议论小高潮。我国的药典中标注安宫牛黄丸可以治疗脑中风,很多人认为它是急性发作时候的“救命神药”,但也有人持否定意见。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提醒,与其关注它是否“神药”,更应该注意的是如何安全用药。安宫牛黄丸对于脑中风作用是“清热解毒,镇惊开窍”,并不是用于预防,更应该注意到,作为处方药,它的使用说明中还特别强调了“毒性”,必须严格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文/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游华玲

    八成脑中风可预防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中风依然高发。黄理金提醒,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尤其应该注意,既往有冠心病或心脏病发作史、外周动脉疾病史的人群更应该对中风提高警惕。

    黄理金说,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中风发作的年龄越来越早。45岁以上人群越来越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这跟吸烟、酗酒、肥胖、运动量过少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而避开这些不良习惯,就相当于和中风危机拉开距离,所以说,认为中风不可预防是错的。

    实际上,80%的中风是可以预防的,控制好慢性病,常做体检,远离三高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降低中风的风险。

    脑中风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呢?黄理金说,无法改变和控制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和家族式。年龄增大确实风险增高;男性中风几率也高于女性;家族史就更是无法选择的了。但更多的危险因素却是可以改变和控制的,如上所述,避开烟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多运动,控制体重,这些都是“事在人为”。

    另外,假如已经发生中风,千万不要认为“治不好”,应该尽快就医。发生过中风的人更应该做好二级预防,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避免再次发作。

    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预防中风的一大利器。膳食总体上要低油、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常吃新鲜蔬菜,多食含植物蛋白丰富的豆类制品。黄理金特别推荐了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的“十个网球”饮食法:

    每天摄入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的肉类、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的主食、要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安宫牛黄丸仅用于“热病”

    安宫牛黄丸这个“网红”中药一度被炒出天价,很多人也觉得家庭药箱应该常备应急。黄理金提醒说,安宫牛黄丸是处方药,且含有毒性,不建议患者自行服用。

    安宫牛黄丸并不能预防中风,仅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很多急性脑中风患者可能很快进入昏迷状态,此时喂药很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因此,不建议昏迷时经口直接喂食,正确的方法是通过插胃管鼻饲,这在一般家庭是完成不了的。

    “黑科技”加持 “看清血管”有效救治中风

    如果不慎发生脑中风,务必积极面对。“时间就是大脑”的中风急救知识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在4.5小时内静脉药物溶栓能有较好效果;24小时内可通过介入取栓;超过24小时的要根据病情和检查结果衡量手术风险,谨慎手术。

    黄理金介绍,现在神经外科治疗脑中风已经有了很多“黑科技”的加持,比如数字减影的血管造影技术已经能十分精准地找到栓塞的位置,在此基础上通过介入手术可以将堵塞血管的栓子取出来,恢复血流的通畅,挽救濒临死亡的脑组织;血管支架也有了很多高新材料和技术的产品;治疗动脉瘤(消除破裂引起中风的风险)也有全新的介入栓塞疗法……众多技术日趋成熟,中风患者和家属务必尽快选择合适的医疗机构进行脑血管相关检查与救治。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看清血管”,无论是高危人群预防中风还是中风后的救治,都是可以达到很好效果的。

    黄理金还提醒,需要区分的是,脑中风与中风后遗症是不同的。脑中风有一部分病人会遗留诸如肢体、运动、语言障碍等后遗症。病人要积极通过康复训练寻求最大限度的恢复,对严重残障的肢体可以训练健肢的功能替代。同时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患病事实,努力重返正常生活。

    儿童也会“中风”? 小心“烟雾病”!

    “中风”是“老人病”吗?还真不是。黄理金说,除了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中风发病年轻化之外,还有一种脑出血性的中风可能出现在儿童中,那就是“烟雾病”所致。如果小朋友反复出现刻板的摔倒,每次几乎都是同样的姿势、同样的部位,或者单侧肢体反复突然无力,拿不住筷子等现象,家长就要注意了,最好带孩子去做个脑血管磁共振检查一下。

    由于扩张的脑血管在血管造影时的形态如烟囱里冒出的袅袅炊烟,这种病被形象地称作“烟雾病”,主要是不明原因的脑血管闭塞所致。“当烟雾病发生时,脑内主要血管因各种难以明确的原因变得狭窄甚至堵塞,长出无数根毛细血管来替代,从血管造影上来看,就像一团烟雾纠结在脑子里。”黄理金说,烟雾病的发病分为两个高峰期,一是在10岁时期间,其主要症状以脑缺血为主;二是在30~40岁左右的人群,多以急性颅内出血起病。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