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海绵化改造让小区更宜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造后的“雨水花园”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西峰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一下雨就会在低洼处形成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夏天炎热之时还会招惹蚊蝇。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西峰城区的部分小区进行了地块海绵化改造,不仅解决了小区的内涝、环境绿化等问题,还提升了居住品质。

  位于西峰区育才东路的汇景家园是2016年海绵化改造地块小区之一,小区在保留场地原功能布局的基础上进行了海绵措施提升,包括小区的休闲、文体、绿化等公共便民设施的改造。

  如今走在小区里,绿意盎然的舒适环境让小区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很大改善。记者在小区花园绿化带内看到一个个渗透溢流井,这些溢流井的作用就是进行雨水收集利用,让雨水流进雨水管渠。小区内还改造了生态旱溪,在下雨的时候,把路边的雨水排到里面进行储存,然后将多余的雨水通过预留井排到雨水管网。此外,汇景家园将绿地进行海绵升级改造,在提高了土壤涵水能力的同时,还能调节微气候,降低热岛效应,提升小区景观效果,提升绿化植物多样性。

改造后的溢流井

  “小区环境变化很大,住着越来越舒服。”今年56岁的尚存女已在这里住了4年, “我刚住进来的时候,小区内连个草都没有,更别说什么花草树木了,现在花园里种满了各样的花木,重新铺了花砖,安了石凳、木凳,小区越来越有格调了”。

  据了解,小区海绵化建设旨在将小区建设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体”,实现降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蓄存雨水“缓解”回用的目的。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