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委副书记王万金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暨“精神扶贫”宣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李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合水县委副书记王万金同志先后深入西华池镇严沟圈村、何家畔镇柳家川村、太莪乡邢家坪村、板桥镇曹塬村开展扶贫政策宣讲。

    王万金来到西华池镇严沟圈村贫困户郑红家中,翻看“一户一策”得知,郑红全家5口人,以务农为主,家中无主导产业、无技术,长子患脑瘫残疾,因病致贫。2018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决了住房问题,“两不愁、三保障”基本都达标,但是郑红思想上还有些悲观,王万金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对教育、医疗、住房等与其切实相关的扶贫政策进行了面对面的详细的讲解。并鼓励说:“要想彻底摘掉穷帽,就要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不甘贫困、主动脱贫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懂感恩的新型农民,要充分利用好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贷款等扶贫政策,多参加县、乡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切实提高生产生活的劳动本领,有效增加脱贫致富的实现路径,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真正体现‘政府扶一把,自己蹬一脚’的共振式扶贫效应,脱贫则指日可待。”

    来到低保兜底贫困户柳存有家中,看到住房、饮水、教育三保障基本都达标,但是户主脱贫的主观意愿不是很强烈,存在“等靠要”思想,王万金语重心长地说,扶贫政策这么好,解决了你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每年还有低保救助,你要树立感恩意识,树立人穷志不穷的理念,坚决消除“等靠要”思想,坚决摒弃争当贫困户、争戴“贫困帽”的懒惰思维,挺直腰杆说真话、讲诚信,把心思和行动都用在如何摆脱贫困、如何勤劳致富上

    在老党员高兴虎家中,年过花甲的他精神矍铄,把院落卫生收拾的干净整洁。王万金高兴的说,你要继续保持你这种精神头,为贫困户做好榜样,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脱贫户就应该有你这样的精气神。

    在深入村组宣讲过程中,每到一户贫困群众家,王万金都仔细查看他们的住房、饮水、产业和“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完善等情况,详细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情况、生活生产上的困难以及孩子上学、看病就医等方面的问题。悉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与群众亲切交谈,话家常、谈发展。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中,结合工作经历经验,用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对扶贫、惠农政策落实方面进行了说明和解惑,并鼓励他们抓住机会自力更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争取早日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

    “有些惠民政策我们不明白、不理解,王书记用通俗的语言给我们一讲,用周围的事情给我们一举例,我们心里就明白了,也有数了,有了国家这些好政策,我们一定能脱贫致富。”西华池镇严沟圈村一位贫困户高兴地说。

    截止目前,王万金累计入户宣讲90多户,受众达到300余人,很好地宣传了扶贫、惠农等相关政策,使各项政策深入人心,增强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为今年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