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八步沙“六老汉”进校园 讲述“愚公移山”励志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标题:一把炒面一碗凉水“吃”得荒漠变绿洲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走进甘肃高校

  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

  兰州晚报讯 “回想38年来,我们三代人在沙漠里走过的路,有艰辛,有迷茫,但更多的是欣慰和骄傲!一路走来,我们虽然为绿化家乡做了一些事情,却得到了很多的奖赏和荣誉,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的荣耀,更是我们世世代代治沙的动力!”6月11日上午10时,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群体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毅然厅举行。报告过程中,回忆起临终依旧念念不忘治沙的父亲、石满、罗元奎……38年间三代人一把炒面一碗凉水“吃”出的林子,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几度哽咽。38年间,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扎根荒漠,代代相传,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带领群众封沙育林37万亩,植树4000万株,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治沙人讲述三代人事迹

  3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为进一步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省委决定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的活动。

  11日上午的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毅然厅内,掌声如雷。来自兰州交大、甘肃政法、兰州城市学院、兰州理工大、兰州文理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等13所在兰高校的600多名师生代表汇聚一堂,现场聆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无不为三代人的治沙故事深深打动。

  因为长年累月与风沙斗争,报告宣讲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代表郭万刚、贺中强和郭玺肤色黝黑,身体瘦削。和同龄人相比,他们的外貌至少要老10岁。

  “经过4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一口156米深的井终于打成了。望着喷涌而出的井水,我忍不住哭了……38年来,我们一步一步,一亩一亩,一方一方,硬是把飞沙走石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色海洋……”“38年过去了,当年的‘六老汉’,只剩下两位还在世;今天的‘六兄弟’,也在一天天变老……”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做了题为《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的报告。作为八步沙林场的现任场长,年过六旬的他已经把治沙当成了自己的信仰。

  贺中强,第二代治沙人代表,是六老汉中贺发林的儿子。在以《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为题的报告中,贺中强说:“38年前,父亲签订了合同,来到八步沙治沙。10年后,父亲去世前把治沙的事情交给了我,我从此成了一个治沙人。”回忆起父亲临终前的嘱托,贺中强红了眼圈。“记忆里,爷爷一年四季都在治沙……现在,大伯、石叔叔、贺叔叔他们都一天天老了,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第三代治沙人郭玺在做《接续奋斗志不移》的报告时说。

  大学生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说:“我问他,这么大的一片林子,你们是怎么种出来的?张润元说,我们的林子是用一把炒面一碗凉水‘吃’出来的,那一棵棵大树是用老汉们的命换来的!”“在郭万刚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第二代治沙人矢志不渝、改革创新的力量。”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说。

  高校师生聆听感人事迹

  精彩的讲述,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回忆,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时间里,报告团5位成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他们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以苦为乐、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治沙造林、改天换地的务实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师生们凝神屏气,有的认真地做着笔记,有的学生擦着泪水。

  “特震撼,听治沙老人讲述我泪流满面。感动,特别感动。”西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马元元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种理念,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兰州交大学生杨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事迹让我深刻感受到,不管干任何事情,都要勇于承担、学会坚持。”采访中,师生们纷纷表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坚持不懈、前赴后继的治沙造林事迹,令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要将“六老汉”精神贯穿始终,做有担当、勇于奉献,要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建设而奋斗。

  古浪地处腾格里沙漠、祁连山余脉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土地荒漠化、沙化严重。如今的八步沙,因为“六老汉”三代人的坚持和努力,已是“沙枣花棒苗健壮,破土已闻漠花香。”

  聆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沙漠披绿生金的背后,三代治沙造林群体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兰州晚报)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