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利剑除黑恶 护航新庆阳 ——庆阳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马骁)庆阳市是“岐黄故里、农耕之源、红色圣地、能源新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依法侦办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2018年,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5.0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44%,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由2017年全省第13位上升至第8位。今年前5个月,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7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9.72%,8类主要案件同比下降23.66%。

把牢方向深学习,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庆阳市委、市政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放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认识,把专项斗争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把握和谋划,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纵深推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9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县(区)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1953.3万元,为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庆阳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法检公三长”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行组长统一领导下的副组长分工负责制,组建了综合协调、督导检查、案件会商、专案打击、宣传舆论引导、执纪问责、基层组织建设7个专项小组,研究制定了10项工作制度,并将专项斗争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和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构建了“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覆盖”的责任体系。

建立市级领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系点制度,市级层面开展综合督导、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督导督查20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以及工作进展缓慢、战果不明显的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约谈“零线索”行业监管部门,跟进落实,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扎实开展。

宣传动员造攻势,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聚焦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庆阳市积极开展电视专栏宣传、报纸集中宣传、网络全面宣传、公众号专题宣传、横幅标语固定宣传、简报动态交流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新闻发布深化宣传等“八大宣传”活动,实现了公共区域有标语标牌、广播电视上有声音图像、党报党刊上有评论专题、自媒体上有动态信息。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全市重大主题新闻宣传计划,在《陇东报》、庆阳电视台、庆阳人民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重要版面和时段统一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累计刊播相关稿件1200多篇(条),制作专题节目10期,登载评论员文章7篇,组织骨干记者深度挖掘报道涉黑涉恶案例,以案释法,教育群众。

围绕专项斗争“敲门”行动、“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专项斗争二十问”、专项斗争“十进”活动、举报奖励等内容,创新编制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在庆阳网、看清网和“掌中庆阳”、“看清”客户端以及政法微信公众号进行持续推送和广泛传播。印送挂历、家庭记事簿、“口袋书”等15万份,编印《庆阳普法》专刊2期10万余份,编排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皮影道情、南梁说唱、快板等地方剧目,在全市巡回演出。在全市党组织中开展了“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1.2万名党员干部开展了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网络测试。市、县(区)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35场(次),向查实的21起案件的34名线索举报人发放奖金17.9万元。

破案攻坚出重拳,铁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在中央、省上确定的14类打击对象的基础上,庆阳市结合市情实际,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连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查,全面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2015年以来信访举报、重点信访事项、治安案件、职务犯罪、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以及去年以来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案件全面“回头看”,从中挖掘有价值线索;建立派出所线索滚动排查、警情分析研判、“两委”预警研判制度和高危人群数据库,动员看守所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提供线索,组织干警排查寻找线索,组织各成员单位普遍开展行业清查摸排,鼓励群众举报线索,目前,全市共掌握线索1560条。

对于摸排掌握的线索,庆阳市成立了市、县(区)两级线索核查中心,落实“周碰头、旬会商、月督查”和一件一编号、一件一方案、一件一交办、一件一报告、一件一审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线索核查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刑警队长“三长会签制”,确保各类线索得到及时核查、反馈和答复。至5月31日,全市共核查线索1296条。同时抽调检察、法院、公安骨干力量对核否线索、省市交办、转办线索进行核查质量评查和检察监督,整改了一批核查不深不细的问题,推动了一批有价值的线索深查成案。

同时,庆阳市建立了专项斗争专家库和重点案件线索会商研判、挂牌督办机制,市扫黑办主持召开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会议11次,对23条重点线索和10起重大案件实行市级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市委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县区,检查重点线索核查情况,分析研判省市督办案件案情。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分类标注移送制度,即涉黑案件标注A类、涉恶案件标注B类、村霸案件标注C类,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办,纪委监委同步“一案三查”,达到了侦查、起诉、审判、“打伞”有效对接。各级政法部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提高了办案质效。

截至5月31日,庆阳市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5起,其中涉黑性质组织案件3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8起,涉恶团伙案件26起,村霸案件18起。抓获涉黑涉恶成员40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2起、治安案件56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44亿元;起诉19件183人;审结10件63人,生效3件17人。特别是侦办查处了西峰区申小东等人的黑社会性质案件、镇原县席治甲等人的恶势力集团案件,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综合整治强监管,挤压黑恶犯罪滋生空间

为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通知》,推动专项斗争从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从政法、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为主向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转变。全市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提升行动,充分运用“阳光调解”“三调联动”多元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042件,化解7953件,调处率98.9%。

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城乡赌博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已打掉赌博团伙3个,侦办赌博案件39起,治安处罚128人;能源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破获查处涉油刑事治安案件50起,抓获涉油违法犯罪人员136人,查获非法贩运原油车辆38台;民政部门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4个,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保障户693户1930人;水务部门针对河道采砂审批、开采等环节排查违法线索19条,关闭非法采砂场48处;交通部门围绕10个方面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及交通乱象14起。

此外,金融和银监部门持续开展民间借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配合司法机关查询各类涉案账户2011个,冻结资金4.86亿元,划转资金1.53亿元,排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0条;文广部门对357家歌舞娱乐、网吧、旅行社等文化娱乐场所的涉“黄赌毒”、欺行霸市行为实行“点穴式”清查清理;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打击市霸、行霸行为,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教育部门全面整治预防校园欺凌问题;住建部门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中的围标串标、一房多卖、物业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对84个项目挂牌跟踪督办。

挖网破伞强基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市、县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相结合,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紧盯村“两委”、乡镇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严查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破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

至5月31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74件,立案20件,已查结15件,共处理7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36人)。

同时,庆阳市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对全市9214名村“两委”和569名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进行资格联审,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65人(社区1人),其中受过刑事处罚的63人,已清理148人。摸排确定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266个,由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县级领导包抓,按照“一村(社区)一策、一村(社区)一方案”全力整顿提升,目前已完成整顿169个。持续推进“双培双优”行动,储备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156名,培养3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5025名,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