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赚钱只为情怀!庆城这家暖锅店37年坚持“初心”
作者: 李馨怡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6-14 18:43:09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 (记者 李馨怡)肥而不腻五花肉、青翠可口干豆角、香菇肉丸黄花菜……十几种食材整整齐齐的码在铜质暖锅上,浇上秘制汤料、撒上葱花香菜一锅刘记暖锅便成了。在庆城县三十里铺镇韩湾村村道边一家门牌陈旧的暖锅店里,80后刘生贵夫妇像往常一样,认真地烹饪着每一锅食材。对他们而言,制作暖锅除了传承父辈手艺,更多时候是一种怀旧情怀。

  1982年出生的刘生贵是这家店的老板兼大厨。一大早,刘生贵就忙着炸五花肉,单这一项食材就要三道工序才能做到口感肥而不腻,妻子杨润霞则将前一天晒好的豆角及其他食材清洗、泡发、制作和分类。暖锅店的食材,都是夫妻俩精心加工再制作的,保持了食材本来的口感和味道。看起来简单的暖锅,包含了夫妻俩的汗水和刘记暖锅传承的精髓。

  刘生贵的父亲刘永泰是刘记暖锅的创始人。1979年,他自己开了一家砂锅店因生意寡淡转而研究本土美食“暖锅”。“那时条件艰苦,连第一个暖锅都是借来的。”回忆创业的艰辛,刘永泰感慨万千,“最初是为了谋生,还找了近百人来试吃,根据众人口味,一步步改进食材,才有了如今的刘记暖锅。儿子接手时他就提出过,生意再好也要保证品质,所以只有老店没有分店。”

  今年60岁的刘永泰在家带孙子,将暖锅店经营交给儿子刘生贵。刘生贵告诉记者,“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暖锅子就是家的味道,量大且优惠,大冬天装上一锅子,大家伙吃得很暖心。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吃过了各种口味便开始怀旧,我要做的就是保持原来的味道和品质。”

  杨润霞告诉记者,“陇东人都爱暖锅,这种家常味道我和孩子都爱吃,父母也爱吃,感觉一段时间不吃就会缺点什么。”刘生贵接过话茬道,“结婚后,我和妻子相约做好老店的品牌,不图赚大钱,只为了那份情怀。”

  说起刘记暖锅,庆城很多人都赞不绝口,甚至愿意驾车从很远的地方前往韩湾村的老店去品尝。暖锅店每年营业九个月,其余时间夫妻俩都选择外出旅游,让周围人很羡慕。8年来,两人去过重庆、成都、西藏等地。说起每年停业旅游,妻子杨润霞说,“也许有人会觉得生意那么好还闭门出游是件不划算的事。但在我们心里,做暖锅是传承父亲手艺、是谋生手段,而诗和远方是情怀,更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