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56年前走失后“落户”宁县,庆阳张掖两地热心人帮忙"寻根"
作者: 刘萍凝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6-14 18:44:09
一键分享到:

任粉香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今年72岁的老人任粉香,从16岁来到宁县盘克镇郝湾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除了在她的口音中依稀听得出张掖市甘州区的口音外,几乎辨别不出这个老人是一个流浪在外五十多年的异乡人。

  1964年,16岁的任粉香跟随母亲、姐姐一起离开张掖外出谋生。在张掖火车站,由于人群拥挤,任粉香和家人走散了,她怯怯地蜷缩在角落里,等待母亲和姐姐来找她。但是等了好几天,依然没有见到家人的影子,饿得前胸贴后背的任粉香被在张掖打工的宁县人郝玉春发现,他给了任粉香一些吃的,问她愿不愿意跟着自己去宁县,任粉香答应了。

  随后任粉香跟着郝玉春来到宁县盘克镇郝湾村住了下来。郝玉春的父亲郝树雄当时是一名乡村教师,他向儿子带回来这名年幼的姑娘了解情况时,当时一口张掖口音的任粉香,只能说出自己姓“任”,家里人叫她“小粉子”,而官名却说不清,于是这位老教师给她取了一个新名字:任粉香。过了两年,老教师郝树雄把年满18岁的任粉香许配给了自己的二儿子郝迎春。从此,任粉香在这个村子里开始了她波澜不惊的生活,在郝家,她孕育了三子一女,由于晕车严重,一直都没有离开过郝湾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任粉香从一个少女成长为白发苍苍的老人,她的记忆力也在逐渐减退,加之离开家乡的时间太久,故乡在任粉香的脑海中成了一个模糊的概念,她只能记得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庙,一座小桥,家门口有一口井,她经常去井里打水。除此之外,家乡的面貌她都忘记了。

  任粉香曾让家人代笔,给娘家寄了许多信,关于娘家的地址,由于不识字和口音问题,任粉香家乡的名字及她的父亲、哥哥的名字都写错了,每一封信都被退回来了。渐渐地,任粉香不再写信,但心中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却愈浓。

  6月4日,在庆城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的包怡文要去张掖出差。包怡文的丈夫就在郝湾村长大,她从丈夫那里听说过任粉香的故事,并受丈夫委托,去张掖市甘州区打听任粉香的家人。

  在张掖的第二天,包怡文和同事一起,根据任粉香提供的地址,几经周折,在张掖市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的帮助下,找到任粉香口中的“五间公社四家大队”,其实是现在的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

  在谢家湾村,包怡文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找到今年80多岁老人任德旺,老人看着任粉香的照片,辨认了许久说:“这是我二姑奶奶,她还活着啊,多少年来家里人一直在寻找她。”原来,任粉香是任德旺的“姑奶”,任德旺告诉大家,任粉香的父亲早就去世了,一个哥哥也已经去世了,现在家人只剩下在兰州的大嫂和一个侄女,常年都不在村里。

  任粉香的大儿子郝志红现在上海打工,听说找到了母亲的娘家人后很激动。郝志红表示,自己7月份会从上海去一趟张掖,帮助母亲把家乡的变化、家里人的状况都询问清楚。

  现在,任粉香知道自己的娘家总算被找到了,由于家人大多已经去世,她已经没有别的心愿,就希望儿子回来后能带着她去家人的坟前祭奠,再看一看阔别已久的家乡。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