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市民热议:垃圾分类应从我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在日益强调环境问题的当下,人们对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管理方式等诸多问题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是从街道两旁颜色各异的分类垃圾桶开始的。

  在采访中,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了解甚少,均表示不清楚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市民雷云芳表示,她平时没有注意过垃圾分类,家里的垃圾都是堆在一起,虽然小区中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箱,但扔垃圾的时候都会扔进同一个垃圾箱,她自己也不太清楚垃圾分别属于哪一类。

  虽然大多数市民不了解,但他们依然表示愿意去学习。“我不懂这方面的知识,但是如果政府要倡导大家这么做的话,我很愿意去学习、去这样做。”52岁的市民李国强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幼儿园、小学、中学都会给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西峰区中街幼儿园教师唐妮告诉记者,她们在日常教学中会告诉小朋友们红色标识的垃圾箱是放不可回收垃圾的,绿色标识的垃圾箱是放可回收垃圾的。老师们还会对小朋友们进行情景教学,如拿两个纸箱,分别画上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标志,涂上颜色,让小朋友们拿着香蕉皮、废纸、塑料瓶等,进行分类投放,并给投放正确的小朋友适当的奖励。

  团结小学5年级学生唐潇瑞说,她们之前在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上已经学习过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还做过相关的练习题,对垃圾分类已经有所了解和掌握。

  实行垃圾分类将有利于环卫工人、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已经从业11年的环卫工人周凤通表示,很多市民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就扔进垃圾桶,甚至有些厨余垃圾都会被倒进垃圾箱,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桶时也只能不加分类全盘照收,如果能实行垃圾分类,无疑会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陇东学院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周文芳介绍,该小区还没有实行垃圾分类,所有垃圾都会被倒进小区内的垃圾桶,随后被物业雇佣的专业人员收走,如果居民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将有利于提升小区的社区环境和卫生水平,也能减轻物业的管理压力。

  西峰区环卫局垃圾清运消纳管理所所长袁益平说,虽然西峰区环卫局也做过推行垃圾分类的试点,但效果不甚理想,最大困难就在于各类推广行动都是“只有软约束,没有强制力”。他表示,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想取得成效,首先就要最大化地调动每个人的热情,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进而从行动上真正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庆阳市政协委员郑大勇则认为,目前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的很少,应该加大力度向市民普及知识,同时将垃圾桶的各类标识图形化,使市民一目了然。另外,他建议,垃圾填埋处理厂也应根据垃圾的类别分开处理,不应将各类垃圾不加分类一起掩埋。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