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垃圾分类:学会分类易 养成习惯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 实习生 唐晓庆)“垃圾分类虽然是生活小事,但是做好了就是践行绿色发展的大事。”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指的是将垃圾按照其回收价值的不同和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不同,分成不同的几类,有利于垃圾的回收利用与处理。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北街环卫所所长王健臻说,要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避免“垃圾围城”,最重要的就是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后,去掉能回收的和不易降解的物质,剩余的垃圾将减少50%以上,这将大大减少垃圾占地面积。

  据了解,垃圾回收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可“变废为宝”。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这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减少环境污染。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纸0.85吨,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利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污染75%,减少水污染和固体废物97%;回收食品废物等有机垃圾1吨,可生产0.6吨有机肥,也可生产垃圾燃料,作为发电、供热燃料……

  2018年3月,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北街环卫所按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辖区内启动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工作,分别在长庆北路市政府住宅小区和鸿元丽都住宅小区投放了代表有害垃圾的红色桶、代表可回收物的蓝色桶、代表厨余垃圾的绿色桶和代表其他垃圾的灰色桶,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并在小区内张贴宣传广告栏,告知居民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如何进行分类,提倡居民做文明人。

  但是,记者在鸿元丽都住宅小区原有的生活垃圾分类点看到,墙壁上的宣传标语依旧在原处,而投放的四色垃圾桶却已不见了踪迹。“去年这里的确是有分类垃圾桶,但大家几乎都没有将生活垃圾按类扔进相应的垃圾桶,今年那些垃圾桶都不见了,就剩下一个标识墙。”鸿元丽都住宅小区住户张女士说。

  “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由于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环卫所人员、设备跟不上,遇到了诸多困难。”王健臻说,今年北街环卫所打算继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工作,并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动员试点单位部署垃圾分类工作等形式,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同时,北街环卫所将在辖区内筛选出15个居民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设置分类垃圾桶,配备专门收集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车,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王健臻表示,因为今年西峰区开始实施厨余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将不再在试点小区内设立厨余垃圾桶,因此试点小区内将投放三类垃圾桶,其中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桶均为绿色桶,有害垃圾为红色桶。

  王健臻说,垃圾分类一学就会,但是人的习惯却难以养成。他介绍,垃圾可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日常生活中的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属于可回收垃圾,但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与砖瓦陶瓷、渣土等同属于其他垃圾。平时的剩饭剩菜、小骨头、果皮、坚果壳、废弃食用油等属于厨余垃圾,但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他垃圾。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充电器、充电宝、废旧手机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属于有害垃圾。王健臻还提到,我市目前没有专门处理废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垃圾处理点,环卫部门已确认和某公司合作,将废电池等有害垃圾集中收集运往白银市集中处理。

  目前,西峰区已为餐厨垃圾设立了专门的填埋点,进行分区块填埋处理,其余生活垃圾全部进行黄土填埋处理。同时,2017年投产使用的沼气资源处理发电厂,将充分利用生活垃圾填埋厂埋气资源进行沼气发电。

  环卫部门倡议:全社会要形成人人关心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