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温州女青年逐梦黄土塬
作者: 吕赟 路世玲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6-16 09:45:56
一键分享到:

李微微查看鸡苗成长情况 本报记者 路世玲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 见习记者 路世玲)6月初,庆城县桐川镇金家川村,山峦起伏,一片葱郁。在群山深处的庆城县金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种植基地,李微微忙得不可开交,喂羊喂鸡、给果园除草、带领农户栽种万寿菊……

  从南方城市“白领”到北方山区新型农民,“80后”女青年李微微乐此不疲,在庆阳黄土高原上,她心中有着一个“生态农业梦”。

  农村孩子有情结

  李微微是浙江温州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和温州等地打拼。2015年5月结婚后,李微微随丈夫回到了庆阳,在西峰经营一家代理公司。李微微丈夫家在庆城县金家川村,公公吴孝军经营着一个羊场,并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

  因为喜欢农村,每到周末,李微微便回乡下羊场帮忙。“我也是农村孩子,心中始终有一份农村情结。”李微微告诉记者,起初她只是利用所学知识,给羊场提供一些养殖方面的建议。家人觉得李微微有搞养殖的天赋和能力,便让她直接参与到了羊场的养殖工作中。到2018年8月,李微微正式接手羊场,开始了她的养殖之路。

  大学学的是养殖相关专业,现在真正有机会搞养殖,李微微心里鼓着一股劲,每天起早贪黑地在羊场跑来跑去,喂羊、清理羊粪……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羊场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羊只数量已经突破1200只。同时,通过引进良种公羊,羊场已经达到了自繁自育。

 

李微微和饲养员正在给羊做B超 本报记者 吕赟 摄

  新潮方式搞养殖

  在养殖过程中,李微微经历了不小的挑战。2018年9月,羊场400多只羊先后患了羊痘。几天之间,患病的羊越来越多,尝试了很多办法却迟迟不见效果。情急之下,李微微连夜调回了疫苗,进行紧急防疫工作,最终才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从这件事情以后,李微微开始认识到科学养殖和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科学养殖,饲料科学配备是重要环节。之前羊场使用的羊饲料都是成品饲料,成本高且效果不理想。李微微不断地学习,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饲料配方。使用新配方一个月后,羊的生长状态比以前明显好了很多,而且养殖成本也降低了。“原来每只羊每天的饲料成本是2.8元,现在降到了2.5元。”李微微告诉记者,到今年3月,整个羊场已完全脱离成品饲料,全部用上了自家饲料。

  “提前获知羊怀孕的月份,不仅可以保证母羊的正常孕育,还可以保证产羔量。”饲料的问题解决了,李微微又开始琢磨如何确定母羊是否怀孕。在向他人请教后,李微微发现,原来给羊也可以做B超。“通过给羊做B超,现在判断母羊怀孕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100%。”李微微告诉记者。

  此外,李微微发现,很多羊因为长期缺少运动,母羊流产的情况时常出现。为此,李微微专门建了一个“跑场”,给羊提供了活动的空间,让羊也“晒晒太阳”。通过这样的方式,母羊的体态状况明显好了很多。

  带出一帮“羊把式

  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羊场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羊场吸纳贫困户以羊入股,给贫困户进行年底分红,带动附近贫困户脱贫。

  56岁的任怀锋是金家川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家里30多亩地生活。以前起早贪黑地忙,却挣不到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都多亏了李微微的羊场。”任怀锋感激地说,政府补贴购买的21只羊,他全部送到羊场统一饲养,今年6月份他就可以拿到12000元的分红。每年务农收入10000多元,再加上羊场的年底分红,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观察羊只 本报记者 吕赟 摄

  羊场除了让贫困农户参与入股拿分红,还积极吸纳周边的贫困户进场务工。今年57岁的张世友,大半辈子务农、养羊,一家人日子过得很不容易。在政府的扶持下,张世友买了几只羊,加上之前家里有的羊,总共凑齐21只羊,入股到李微微的羊场。自己也凭着多年的养羊经验到羊场务工,每月可以收入2000多元。张世友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儿媳农闲时也外出务工,还有羊场每年的分红,日子越来越好。

  和任怀锋、张世友一样,在金家川村及其周边村子还有60户贫困户,他们或将自家的羊入股到羊场,或到羊场打工,以不同的形式从羊场获益。李微微告诉记者,除了年终分红和务工收入,她还会对在羊场务工的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比如给羊打疫苗、做B超等。通过技术培训,很多在羊场务工的贫困户都已掌握了很多先进的养羊技术,变成了现代的“羊把式”。

  今年,随着千亩万寿菊基地、山地苹果园的发展,合作社还将继续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拼搏筑梦“卧云山”

  金家川村交通便利,森林覆盖率高,农业产业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地方在雨后,山上总会出现一层层的云雾,云像是‘卧’在山上一般。”李微微说,因为这样奇特的景观,在一些来这里考察的农业专家的建议下,他们将这里称作“卧云山”,并一步步扩大养殖和种植的规模。目前,李微微在现有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基础上,开始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羊粪和剪下来的苹果树枝,可以用来一起加工有机肥。苹果树下放养柴鸡,产生的鸡粪可以用来喂鱼,然后鱼塘里的水可以灌溉苹果园,随后还准备建沼气池……这就是一个有机循环。”李微微向记者介绍自己生态农业的构想。

  有想法就要去实践。今年,李微微在原有羊场和果园的基础上,新建了柴鸡养殖基地和鱼塘各一处。同时,她还开辟土地,引进种植了万寿菊。如今,在金家川村李微微的羊场附近,生态农业的构想已经有一部分成了现实。

查看记录 本报记者 吕赟 摄

  “接下来,我们计划将养殖产生的羊粪、鸡粪进行深加工,制成有机肥,进行循环使用。对于苹果、鸡蛋等自产产品,将注册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会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李微微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发展中,“卧云山”将形成以养殖、种植为根本,集果业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园、万寿菊花海、窑洞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持续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从养羊、养鸡到建鱼塘,再到种植山地苹果,栽植万寿菊……李微微不停地“折腾”着,在庆阳黄土高原上,努力地实践着自己的生态农业梦。

责任编辑: 姜大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