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家长了解这些有必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见习记者 路世玲)每年4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近日,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934-6660011称,身边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患上手足口病,希望通过媒体能够科普一些手足口病方面的常识。

  6月21日,庆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科主任医师安惠君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以皮肤症状为主要表现的常见儿科传染病,患儿口腔黏膜、手、足、肛周皮肤会出现疱疹,多数伴有发热,少数患儿会出现脑炎、心肌炎、迟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自5月份以来,市妇幼保健院共接诊手足口病患儿85例,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发病患儿多为5岁以下儿童,采用抗病毒治疗,病情得到控制,未发现有严重并发症患儿。”安惠君告诉记者,轻症手足口病不需要住院,宜居家治疗,患病后进行抗病毒治疗,多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注意皮肤清洁。若出现体温大于39°、持续高烧、常规退烧方法效果不佳,精神萎靡、呕吐、烦躁不安、易惊、肢体抖动、站立不稳等神经系统表现,咳嗽或咳嗽加重、呼吸及心率加快、四肢发凉等症状,则可能为手足口并发症,应及时就诊治疗。

  安惠君介绍,手足口病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经口传,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家长接触孩子前后也要洗手;手足口病也经呼吸道分泌物传播,要保持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减少病毒停留,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外出时给孩子佩戴口罩;切忌给孩子喝生水,吃生冷和半生不熟的食物;孩子的奶瓶、餐具要经常消毒,玩具、衣被等要多晒太阳,防止感染病毒。

  “手足口病传染期可持续数周,尽量远离患者,家长要勤检查孩子手足臀部皮肤及口腔黏膜,观察有无红色小疱疹。”安惠君提醒,凡发现发热、感冒或者呼吸道症状,或发现孩子手足口疱疹皮疹,应速去医院就诊,做到早识别早康复。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