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四个小板凳(高亚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亚平

  我家有四个小板凳,每个长不过一尺,宽仅半尺,也就一拃来高,漆成橘红色,看上去普普通通,却是我的爱物。我进城三十多年了,而这四个小板凳跟随我,少说也有二十五六年。在西安寄居的这些年月里,我曾城南城北、城东城西搬过好多次家,也曾扔掉许多旧家具旧家电,就是我顶喜欢的书籍,经过挑拣,也当作破烂卖掉过一些,但我从来没有动过这四个凳子的念头。不唯我不能动,也不允许家里人动。尽管这四个凳子经过岁月的磨损,已有了些许破旧,原来结实的卯榫,已有点儿松动,原来光洁的凳面,一些油漆已剥落,显得有几分斑驳,但我依然喜欢它们。原因么,这四个小凳子是我父亲亲手为我打制的。

  时间回溯到一九八七年。这年春天我结婚了,婚礼在老家举行。我虽刚到单位工作两年,时间不长,但单位的人很好,还是在职工宿舍里给我腾出一间房子,作我的新居。一年后我有了女儿。一次,父亲跟几个乡亲进城办事,顺路到单位来看我。中午吃饭,饭菜做好了,小饭桌也支起来了,但凳子却不够。我急忙到隔壁同事家去借,一连跑了三四家,才好不容易借到了几把椅子。那顿饭就这样凑合着吃完了,我也把这档子事给忘了。大约过了半个月后,一天傍晚,我正和妻子抱着女儿在办公楼前的花园散步,一位同事老远喊我:“小高,你还不赶紧回去,你爸来了,拿了很多东西,在你家门口,进不了门。”我急忙回家,三步并作两步上到三楼,果然,父亲就站在家门口。正值盛夏,楼道里很闷热,父亲正拿着一张折叠的报纸扇风呢。他脚边,则是一个大拉链包和穿起来的四个崭新的小板凳。我开门赶忙把父亲让进屋,埋怨说:“爸,这么热的天,您还跑。来时也不打个电话,我好去接您!”父亲说:“我能走能行的,要你接干啥?再说,你吃公家的饭,出来接我也耽误事。我来也没啥事,上次到你这儿来,看着没有坐的,我回家做了几个小板凳,给你送来。”

  四个小板凳就这样落户到了我家。在最初几年里,我总觉得这些凳子有些土气。我甚至觉得父亲有点多事,也不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问一下我们需不需要,就整了这些凳子来。如真需要,我们会去买的。后来,我和妻子真的在商店买了两把电镀椅子。电镀椅子座位的面子是用红条绒布做的,看上去既新潮又喜庆。另外,椅子还是能折叠的,用起来很方便。从此,我就把四个小板凳摞到墙角,一任灰尘降落,一心一意地用起了电镀椅子。可是好景不长,我喜爱的电镀椅子出了事。那年月,还属于改革开放初期,餐饮业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人们习惯在家中请客。一天晚上,我在家里招待几位要好的同事吃饭,席间,一人起身敬酒,待同事落座时,那把椅子却散了架,把同事摔了个四仰八叉,弄得我很没面子。不得已,只好又把那四个小板凳拉出来用。你甭说,这些小板凳坐上去既结实又稳当,凡坐过的人都说舒服。从此,这四个小板凳就成了家里用得最多的东西,几乎天天用,吃饭时用,喝茶时用,洗衣服晾衣服时用……小女渐渐长大,这些小凳子还成了她的玩具,她常常把它们并排放在一起,唱着从幼儿园学来的儿歌,当火车开。而我也用久生情,逐渐喜欢上了它们。一看见它们,我就想起了远在长安老家的父亲母亲,也渐渐明晓了父亲对我那颗拳拳的心,那份殷殷的情。

  时光流逝,如今,我的发间已有白发滋生,而父亲也在五年前的那个秋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夜深时,我曾在梦中无数次梦到过父亲,但醒来后才知,不过是尘世一梦。我明白,此生我是再也见不到他老人家了。此后要想感知父亲的气息,只能借助这些小板凳了。于是,闲暇时,我常常一个人搬一方小凳,坐在阳台上,喝喝茶,读读书,想想心事。而每每此时,我都会感到有隐隐的目光落到我的身上,这目光有几分深情,也有几分忧伤,如静静流动的水,覆没我灵魂……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