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谁在普照寺广场(田治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田治江

  如果说公园是一个城市的茶馆的话,那么广场就是一个城市的舞台。普照寺广场是庆城三个广场之一,当初对于它的命名,还是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才定为普照寺广场。这也是因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距今900多年,庆城八景中“普照昏钟”景观的普照寺就在它的身后,但是人们还是喜欢叫它中街广场。

  广场占地面积不大,但却是每天人来人往最多的一个。那么,谁在普照寺广场?每天又会上演些什么呢?每天清晨六点左右,随着广场上的音乐响起,广场舞就开始了,跳舞的人也有男有女,但总体来说女人占多数。人数也不等,今天是二十人,明天可能就是三十人,后天也有可能不到二十人。一些人今天来了,明天就可能永远不来了,一些人则过几天又来了,总是这样变化着。但到底变化成什么,谁也不知道,惟有广场知道,但它谁也不告诉,那是它的秘密。

  一起行动的还有练剑的,打太极拳的,打羽毛球的,更有走动的,遛湾的,广场上的高潮每天总是这样拉开的。一直要持续到八点半左右,一些人要去上班了,一些不上班的也要回去吃早餐了,再说也不能影响别人正常上班,慢慢地跳广场舞的就散了,广场上就能稍微安静了下来了。

  另一波人又来了。先是一些老头、老太太,用小推车推着孙子、孙女的,或者抱着、牵着的,也有拉着一只狗的,或者什么都不带,就带了一只马扎,提个银行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发的五颜六色布袋子,慢慢地都到广场上来了。人一多,就有了三个一堆,四个一伙,他们不领孙子孙女了,就聚在一起或打牌或挖花花或下象棋,或聊家长里短。他们也说话,但都不会太大声,偶尔也会开心的大笑,但他们明白旁边就有一个单位,人家在上班。从单位的楼上看下去,你会看到一堆人坐在一起,除了四个人在挖花花外,其他人都围坐在周围观看,更奇特的是那些老年人,大都戴一顶帽子,或草帽、或布帽、或凉帽,五花八门,甚至人围坐在一起忙活着,脚边还平展展地躺着一只小狗,它睡得正酣,全然不管不顾周围的人在干什么,但也是广场上不可或缺的另一种风景。

  到了十点左右,那些摆古玩摊点的也陆续来了。你拉一个木箱子,他推一个小推车,也开电瓶车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地点,他们或铺一块塑料布,或铺一张旧报纸,什么玉石、玛瑙,手镯、挂件,碟碟碗碗、盆盆罐罐,烟锅嘴子、香炉茶壶,纸钱、硬币,真假银圆,旧画册、小人书,书报杂志,杂七杂八,凡是一些旧的、过了时的,在这里都是价值不菲的宝贝,都有人喜欢,也会有人欣赏收藏。

  摊子摆开了,就会吸引一些人来围观。你今天有了一个新版本的纸币了,他又收进了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了,大家都是熟人,也是常客,你一言他一语,在这个摊子上看看,然后又到另外一个摊子上把玩鉴赏,买与不买都不重要,重要的这也是广场的一部分。

  听别人说什么样的钱币现在又涨价了。那个摆摊的老头说,他前几天没有注意,正好把一块那样的钱币便宜买给别人了,真是一不留神就吃了大亏了。另一个人拿出了一个烟锅嘴子给别人看,说是前几天收的,是个老物件,大家你看一下,他看一下。更有人在别人的摊子上发现了一个铜钱,几个人观点不一致,也会争来争去。这一切都是最平常的事,也是每天都有可能发生的。

  偶尔也有外地人来摆摊子,和本地摆摊的有明显的不同,总会带来一大堆东西,货多,货杂,量也大,可以说是琳琅满目了。但至于是否真假,外行是看不出来的,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广场也许明白,也许也不明白,但这同样都不重要了。

  春天、秋天和冬天的中午,广场上是温暖的,也是最热闹的,因为温度合适,大家都在广场上说话、游戏,晒太阳。如果到了夏天的中午,广场上就太热了,人们都会转移到树荫下,这里一伙,那里一堆,躲避炎热。

  到了下午四点左右,广场上就又有了新变化。那些摆古玩摊子的,就开始收拾摊子了,一天的生意就快要结束了。谁也不知道他们今天卖了多少,挣没挣到钱,凡正他们明天还会来,后天同样也会来。同样一些吃两顿饭的人,吃过晚饭,也慢慢又聚来了。如果把广场比作一个舞台的话,早晨和中午上演的是不同的节目,下午当然也会不同。节目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演员绝对是不同的。这样到了下午六点以后,广场又会上演另一个高潮。特别是七点以后,吃过晚饭的人们,又会重新有一波人进入广场,广场舞也会重新跳起来,自然其他的项目也会由不同的人来承担或者上演,这样的一直要持续到晚上十点以后,广场上才会慢慢地冷清下来。城市的这个舞台才会结束一天的上演,周而复始,从不停歇。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