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胸怀大局 献身淳化——吴朝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吴朝怀,1910年生,环县芦家湾乡大堡条村马王庙人。1936年参加游击队,历任班长、排长,1939年任环县保安大队二中队队长。

  1939年,在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之际,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命令刘谦(时任国民党环县县长)武装进攻并占领环县。国民党陇东专员钟竟成亦密令国民党环县保安大队长刘谦、大队副赵思忠(外号赵老五),“以打游击的方式”破坏环县,来配合陇东摩擦。12月31日夜,国民党环县保安大队大队副赵思忠部率300余名匪徒从老巢甜水堡南下,乘夜侵入环县洪德区,占领五、六、七三乡,并杀害给县政府送信的自卫军营长高三德、河连湾普小教师王佑后,还企图偷袭环县县委和县政府机关。翌日凌晨,赵思忠部兵临环县城下。被守城哨兵发现后,立即鸣枪报警。吴朝怀闻警后,立即指挥二中队迅速进入碉堡进行反击。赵匪自恃人多势众,疯狂向碉堡发起攻击。吴朝怀沉着指挥,等敌逼近时,命令战士齐抛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连续打退敌人数次攻击。当赵匪组织最后一次反扑时,战士们击中了赵思忠的坐骑,敌匪顿时阵脚大乱。吴朝怀当机立断,趁势大喊一声:“同志们——冲啊!”紧随着喊声,他第一个跃出碉堡,率领战士们冲向敌群。战士们一阵猛冲猛打,赵匪溃不成军,狼狈退逃。吴朝怀率二中队战士与前来助战的县警卫队、环城骨干自卫军乘胜追击,一直追至洪德河连湾一带。此反偷袭战毙伤敌匪30多人,缴枪10支,子弹300余发。战后,环县保安大队受到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通报嘉奖,吴朝怀被授予“保卫环县战斗英雄”称号。

  解放战争开始后,环县保安大队编入正规部队序列,吴朝怀任陕甘宁野战军兵团(后为西北野战兵团)警备三旅七团二营五连连长。1947年3月,收复关中战斗打响后,跟随警三旅师出庆阳,激战盘克、午亭子、小原子,在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多次战斗中屡立战功。4月,在攻打淳化的战斗中,吴朝怀率五连承担主攻任务,组织战士炸掉了几处碉堡,为主力部队前进扫清了道路。但正当部队发起向前冲锋时,一处隐蔽在小山腰的暗堡以猛烈的火力,交叉向冲锋部队扫射,攻击部队伤亡惨重,冲锋霎时受阻。上级命令立即端掉暗堡,保证大部队迅速占领淳化。吴朝怀带领两名战士,抱起炸药包,冒着弹雨向暗堡匍匐前进。在接近暗堡时,吴朝怀中弹牺牲,时年37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