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朱广周:用勤劳双手扮靓美丽庭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博芬)还未走到合水县店子乡店子村村民朱广周的家,远远的,就闻到一阵阵花香。

  原来,在朱广周家的庭院前,有一处占地15平方米的花园。正值夏日,园子里月季、芍药竞相开放,红的、粉的、黄的、紫的,花瓣层层叠叠,花朵千姿百态,幽幽清香扑鼻而来……这个小花园,就是朱广周在全乡实施美丽家园建设的号召下率先修建的。

  “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要把居住环境美化好,这样日子过起来才更加有劲头。”朱广周笑着说。

  在庭院前修建花园,专门栽种花草,美化靓化生活环境,朱广周家是店子村第一家,引得全村村民啧啧称赞,纷纷效仿。

  走进朱广周家的庭院,15间红瓦白墙的新房依四面院墙而立,客厅、卧室、餐厅、车库、卫生间、锅炉房等一应俱全。房间内家具摆放整齐,窗台地面干干净净;卧室炕上被褥如新,折叠整齐;厨房餐厅光洁明亮,一尘不染……

  优美整洁的环境背后,是朱广周全家人的努力。为了保持美观整洁的环境卫生,朱广周一家坚持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打扫屋内屋外的卫生,再去地里干活。15间房子,除了车库,其余14间不管住没住人,他都要进去扫扫地,抹抹桌子,清理灰尘,保持洁净。朱广周的妻子更是一刻也闲不住,针头线脑,锅碗瓢盆,洗洗涮涮,收拾归整,每一样她总要搁置得清清楚楚。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干一天农活回来想洗个澡都难。现在,家里盖起了新房子,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龙头一开,哗啦啦的热水就流出来了,干完活不冲个澡还觉得浑身难受呢。”朱广周的妻子说。

  爱干净、讲卫生的朱广周夫妇今年60多岁了,他们和大多数“六零后”一样,经历了吃不饱饭的苦日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朱广周开始发展养猪产业。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初具规模,朱广周不停地改良品种,逐步增加生猪数量,年出栏生猪50多头、收益5万多元。近几年,朱广周还新建了8亩果园,家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他也成了村里有名的过日子“好把式”。2013年,朱广周投入40多万元,和儿子一起设计新建了这座“美丽庭院”。

  作为一个农村家庭,朱广周在新建庭院之初就花了很多心思。修建过程中,考虑到养殖对环境卫生的影响比较大,经过全家人的商议,把猪舍建在了房屋后面,还搭建了几间简易房,专门存放饲料、杂物等。为了不让养殖影响空气环境,朱广周坚持每天及时打扫猪舍,清理粪土。

  “养殖最费事的就是处理养殖垃圾,我们不能因为搞养殖就造成环境污染。现在,全村都在进行美丽家园建设,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建设好家园,争取过上‘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日有暖’的田园生活。”朱广周开心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