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厨房抹布要勤换 当心病从口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抹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家中的抹布常被分为厨房抹布、家具抹布和厕所抹布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没有及时更换抹布的习惯,一块抹布用不破就不扔,有的甚至一用就是很多年,这样的习惯真的好吗?

  今年27岁的小陈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很节俭,什么东西都得用到破损才舍得扔,但让她不能理解的是,厨房抹布特别容易油腻,父母却一直不舍得更换。

  小陈说:“我家一般都是洗脸的毛巾用旧了拿来做抹布,这样的‘一布多用’虽然节俭,可是细菌病毒却极容易滋长,可能会威胁全家人的健康。”

  家住世纪新村的石大爷和老伴近3个月来总是拉肚子, 一直找不到原因。石大爷的邻居黄旭璟是一名医生,他在做客石大爷家后一语道破其中原因: 都是旧洗碗抹布惹的祸。他建议老两口先将旧抹布扔掉,吃饭前用开水烫碗筷。这样坚持了一个月, 老两口拉肚子的症状明显减轻。

  黄旭璟说,厨房里的抹布通常都很油腻,难以清洁干净,一些家庭也没有很好的摆放位置,大多是顺手放在水池边或操作台上,也有人将抹布挂在墙上。这样做,抹布常处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繁殖细菌。

  抹布用得越久,细菌就越多,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高达22亿个,包含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霉菌等。因此,常常更换抹布或给抹布消毒极为重要。黄旭璟建议,可以每隔三五天将抹布洗干净后,用沸水煮20至30分钟,或用家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或放入微波炉内高温消毒1分钟。过于油污的抹布要及时更换。

  厨房中的抹布也应按需要分类使用,做到“专布专用”。“如果一块抹布既擦洗灶台、水池,又擦洗刀具、碗碟等,会形成细菌穿插传达。”黄旭璟说,厨房里至少要有3块抹布,如擦灶台和水池用一块,擦刀具和铲子用一块,擦盘子和碗筷用一块,为防止用错抹布,可选择不同颜色的抹布,以示区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