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十三年(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尚德琪

  上一周,我毅然换了博客头像。照片是我请从事摄影的同事专门拍的。我觉得,原来的那张照片,一头黑发,感觉太年轻了。

  年轻有什么不好吗?

  几天前,见过一位小老乡。说是一直看我的博客,但没有见过我本人。我能明显地感觉到,我本人让他失望了。他说,我和想象中的一点儿也不像!主要不是这句话,而是他有些迟疑的语气和表情。

  我写博客已经有十三年了。刚开始写的时候,并没有想坚持多少年,也不知道能坚持多少年。只是努力地写着,坚持了一天,就再坚持一天;坚持了一周,就再坚持一周;坚持了一个月,就再坚持一个月;坚持了一年,就再坚持一年……

  就这样,我坚持了十三年。我只是以这种方式,给自己一种提醒:我是手艺人,不要丢了吃饭的家当。

  只是,头像还是十三年前的头像。

  想想,十三年,一个人会有多大的变化啊!十三年前,我还是一头黑发,偶有白发,女儿有时会替我像抓小偷一样一根一根拔掉;现在,已经是白发苍苍了,我有时开玩笑让小孙子给我拔白头发,孙子竟然会一脸茫然……

  十三年前,是我身体状况最好的时期,自然也是我精神状态最好的时期;现在不同了:我本来不是三角眼居然有点三角眼了,我本来比较消瘦居然有了双下巴了……

  这一切非常正常。时间是一把杀猪刀,时间让你一天一天变老,你就一寸一寸让步、一步一步妥协,慢慢地就像是达成了共识。月亮走,我也走,我甚至还觉得月亮跟着我走呢。

  再想想,如果每一年我都换一次头像,见过我头像没有见过我本人的人还会有那种语气和表情吗?

  比如夫妻。如果十三年互不见面,突然见了,双方都可能无比失望;相反,如果天天在一起,天天一块变,不说十三年后,就是三十年后,也都能互相接受。谁不会说谁变老了,谁也不会说谁变丑了。

  今天早上,单位一位同事到办公室来,要一张我的生活照,说是什么什么正规的地方要用一下。我首先主张别用我的照片,后来感觉有点难为人家,就同意从电脑里选一张。同事极力主张选用一张我在办公室看杂志的照片,说很自然,很文化。我一看,头发那么黑,脸那么展,太年轻了。查了一下拍摄时间,正好是十三年前的。

  我的个天哪,拿这张照片给小孙子看,他能不能果断地说是那就是爷爷,我真的要画一个问号了。我还担心,别人看了我的照片以后,可能会误认为我开始染发了。

  在我的坚持下,最终选了一张五年前拍的照片。照片上,我站在草坪上,头发花白,老态渐现,和现在的情形差不多。

  头发花白了,抱孙子就特别搭。我一直坚持送孙子上幼儿园。到了幼儿园大门口,我会对孙子说一声:“臭小子,再见!”孙子有时甚至要和我拥抱一下,然后说一声:“再见,老太婆!”

  他为什么叫我“老太婆”呢?我问过,他不说,后来呢,我也不问了。老头婆就老太婆吧。

  是男是女都不在乎了,还在乎什么呢?

  这次,我请同事拍照的时候,顺便还请他千万不要修。刚换的这张头像,头发白得很真实,但看起来仍然很年轻。无论如何,要感谢同事的一番好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