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检察院加强未检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翟相瑞)近年来,华池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以办案为抓手,采取多项举措有效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即未检工作质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对未检工作的要求,落实对未成年人社会关爱及救助制度,该院指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检察人员,成立了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专门办案组,切实加强对未成人的特殊司法保护,严厉惩处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对成年人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未成年人以及教唆、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犯罪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

  各中小学、幼儿园、辅导班以及培训机构等是未成年人较为集中的地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华池县检察院结合县域校园安全管理实际,及时安排部署“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并制定了“两强、两重”的工作思路(强机制、强组织,重宣传、重实效)。目前,该院已与县教育局就华池县预防和保护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进展情况展开充分交流,达成协作共识,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实地查看全县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招录人员违法犯罪记录审查制度、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特殊学生信息登记制度、性侵案件线索上报制度等,查缺补漏,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确保校园安全不留死角,该院未检工作人员在县城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对安全监控死角、盲角等安全隐患地进行摸排,对校园安保、食堂、商店等流动性较大的临时雇佣人员进行犯罪前科审查,对校外各类培训机构及“小饭桌”的登记以及教师来源、安全设施等情况一并进行排查。针对排查到的各种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潜在危险。

  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侵害未成年人权利事件的发生离不开广大师生、家长以及社会的参与。为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办案等未检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宣传指导,帮助未成年人有效提高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并引导教师和家长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华池县检察院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中小学生预防性侵害专题知识讲座,并采取向学生家长问卷调查、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强化家长的防范意识,使未检工作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