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婚姻不易 且行且珍惜——西峰区婚恋状况调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 高于婷)相爱的男女步入婚姻的殿堂本是一件幸福的事,但面对婚后生活的柴米油盐,夫妻间难免磕磕碰碰,有人选择修补裂痕,也有人选择放弃婚姻。据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区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343对,离婚登记681对,离婚率为15.6%,而到2018年,结婚登记3030对,登记离婚1025对,离婚率升至33.8%。

  离婚率逐年增长

  “情随缘定,钟爱一生”,这是对婚姻的美好寄语,每对走进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准新人都能看到这句话。然而,走进婚姻殿堂的人们在生活的考验之下,终究会面临种种困难和不同选择。

  小张(化名)和小李(化名)由于工作地不同,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长期两地分居使得小张内心极度不安,她总觉得小李会在外面搞婚外恋,经常半夜打电话“视察”。小李十分不理解小张的举动,起先他还会耐心安抚、解释,但渐渐地,他对小张的行为感到十分反感,为此,两人经常在电话里吵架,甚至连一月一次的见面也弄得不欢而散。最后,两人选择终结这段婚姻。

  据了解,近十年来,西峰区离婚率逐年增长,如果按年龄划分,“80后”“90后”离婚人群占到主体,其次是“60后”人群。相比“60后”父辈,“80后”“90后”婚姻双方对婚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事双方因伴侣的性格、对待感情的态度等问题产生矛盾而离婚的较多。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对夫妻办理离婚,有的板着脸进去,哭着出来;有的吵吵闹闹进来,沉默不语离开。”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鸿霞告诉记者,以往办理离婚手续要走很多程序,而新《婚姻法》实施后,只要“双方到场、证件齐全”就可以办理手续,甚至连离婚证的工本费都免了。对于有些家庭来说,离婚并不是坏事,对双方来说也许都是一种解脱。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冲动式离婚”,双方赌气来办理手续,时间不长就能办好,后悔也来不及。特别是现在一些年轻人离了婚,父母、家人都还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就显得太草率了。

  面对婚姻不能任性

  离婚率的不断攀升,让人不禁感慨:婚姻到底怎么了?张鸿霞表示,近年来,在办理离婚登记的各年龄段夫妻中,家庭暴力、缺乏责任感、错误的婚姻观是当下导致离婚现象多发的主要原因。此外,闪婚、债务问题、男女出轨、婆媳关系不和睦、夫妻双方经济地位悬殊、文化程度不对等以及子女教育观念不同等也是导致离婚的诱因。

  记者在婚姻登记处遇到一对小夫妻在闹离婚,关于孩子的归属问题两人争论不休,但是两人并不是在争抢孩子,而是争着将孩子推给对方。

  “这样的情况已屡见不鲜,对婚姻家庭没有责任,特别是对子女没有责任,是目前年轻夫妻离婚的共性。许多年轻夫妻生了孩子后大多都由长辈抚养,父母亲和孩子之间没有感情,夫妻离婚都把孩子推给了长辈,这对孩子是极大的伤害和不公平。”张鸿霞说。

  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加上近几年偶像剧的热播,许多女性沉浸于想象式的婚姻关系之中,认为结婚一切都是美好的,如果结婚实现不了自己的美好愿望,就会马上选择离婚,现在的闪婚闪离就属这一类。

  针对年轻人离婚现象突出的问题,张鸿霞分析,过去,离婚是人们难以启齿的事,会成为舆论焦点。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观念更为开放,无论是离异人士,还是未婚青年,都更愿意追求真正适合自己的婚姻。

  “尤其是‘80后’‘90后’,他们多为独生子女,都是家长捧在手心里长大的,生活中非常注重个人感受,受不得一点委屈,再加上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人心容易浮躁,夫妻发生矛盾后不懂得自我调适和双方谅解,缺乏社会责任感,就容易草率离婚。”张鸿霞说。

  调解给予“缓冲期”

  针对西峰区当前离婚率偏高的现状,7月3日,西峰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在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该调解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协调劝解处于离婚边缘的夫妻;宣传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权益保障、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法律法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遵循平等自愿、依法调解、协作联动、便民利民的原则,发挥职能,服务家庭,旨在不断提高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的成功率和实效性。

  “很多前来办理离婚的人都是一时冲动,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一时气上心头,两人赌气之下便提出了离婚,在我们调解员的疏导下,两人把话说开,气消了也就没事了。”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调解员王辉说。

  27岁的婷婷(化名)2018年与小晨(化名)登记结婚,不久,婷婷便怀孕了,小晨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婷婷,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在婷婷怀孕7个月时,喝醉酒的小晨回家撒酒疯,两人争吵之时小晨打了婷婷。一怒之下,婷婷提出了离婚。在调解员的调解下,小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满怀愧疚地写了满满一张纸的承诺书,并乞求婷婷的原谅,最终两人和好。

  据悉,自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西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预约离婚639对,其中到场参与调解372对,未到场289对,到场调解劝合78对,调解成功率21%,较去年同期相比,离婚人数减少了100多对。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调解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出来,对于冲动式离婚的双方来说,调解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缓冲期。”王辉说。

  美好婚姻在于经营

  婚姻是把双刃剑,结婚需要基础,离婚也需要基础,离婚率逐年增长一方面反映了现代社会自由婚姻观念的日渐强烈,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不少家庭感情根基不够牢固,这是当下年轻人缺乏正确的婚恋观造成的。

  有的人想靠婚姻改变自己的命运,有的把婚姻看成是物质交换。正因为如此,社会上有关“天价彩礼”的报道屡见媒体,此外,诸如车子、房子、户口等等,婚姻明码标价的乱象被舆论关注。其实,婚姻更多的是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只有建立在正确婚姻观上的婚姻才能持久。

  张鸿霞建议,民政、团委等相关部门应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广泛开展婚恋教育,积极引导年轻人从学生时期开始树立正确健康的婚恋道德观。同时要积极开展融入婚恋文明内涵的社区服务、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等群众性活动,倡导家庭美德和文明节俭的婚庆文化,宣传婚姻政策及相关法规。

  在家庭生活中,两个完全独立的自然人结为夫妻,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很多夫妻闹矛盾时常常以离婚相威胁,结果互不相让,把原本美好的家庭逼到了破裂的深渊。

  对此,张鸿霞表示:“面对婚后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冲突,年轻人要注重提高自身家庭修养,学会与配偶相处,学会积极正面地处理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婚姻危机。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