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民族团结典范——杜养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镜

  镇原这片热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具有革命精神的仁人志士,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杜养富就是其中一个。

  杜养富是镇原县中原乡原峰村人,1973年11月11日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杜永军是一位退伍军人,母亲是一个纯朴善良的农村妇女。

  杜养富曾受过严格的家庭教育,在学校是“三好学生”,虽然因家庭困难而辍学,但艰苦的环境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他曾经救助过一个落崖的牧羊伙伴,他怒斥歹徒、帮助一位少女脱险,他带领村民抓住了毒害耕牛的投毒犯,他经常帮助别人干活不要工钱……

  在原峰村,提起杜养富,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好小伙。为了扭转家庭困境,杜养富曾先后三次赴新疆打工。1998年4月6日,他又告别父母,带着怀孕七个月的妻子张金玲第4次踏上赴疆打工的路。没想到,进入乌鲁木齐的第5天,即1998年4月12日,他竟然走完了短暂的一生。

  这天,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初一班柯尔克孜族学生阿克力和汉族同学放风筝时,不慎跌入七米深的涝坝中,孩子拼命呼救,杜养富闻讯赶来,他明知自己身患关节炎,又不会游泳,还是奋不顾身跳入涝坝,将沉入水中的阿克力托出水面,阿克力得救了,可杜养富却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用25岁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友爱的壮歌!

  杜养富舍身抢救柯尔克孜族落水少年的英勇事迹在边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4月12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播发第一篇消息,到5月20日为止,该电台所播发的消息、通讯、专访、特写、录音报道和评论文章达百余篇,新疆、甘肃的数十家报纸、广播、电视、杂志都开辟专栏,争相报道,特别是《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闻出版报》等媒体都分别采用消息、通讯、图片、专题等多种形式在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通过报道,边城数千名素不相识的各族人民群众争相看望、慰问英雄的妻子,并为其捐款。

  4月20日,乌鲁木齐市为杜养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4月25日,自治区及乌市领导陪同杜养富的妻子张金玲和其叔叔、弟弟把杜养富的骨灰从千里之外的天山脚下,送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镇原县中原乡原峰村。4月27日,镇原县各界代表和3000名父老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了镇原县委、县政府为杜养富同志举行的骨灰安葬仪式。时任镇原县委书记王吉泰在安葬仪式上说:“杜养富同志的英雄事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的集中反映,是新形势下老区人民精神风貌在边城的生动再现,也是维护民族团结、增进民族友谊的光辉典范,杜养富同志是镇原县48万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杜养富舍己救人的事迹震撼了天山南北和陇东高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青少年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和乌鲁木齐市先后授予杜养富“新疆优秀外来务工青年”“见义勇为好青年”“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授予杜养富“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民政部授予杜养富“烈士”称号。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甘肃省委、庆阳地委和镇原县委分别作出关于开展向英雄杜养富学习活动的决定。为了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组成的“杜养富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新疆、甘肃两省区的地、州、市进行了巡回演讲;镇原县剧作者刘镜、畅万明同志及时编写了八场大型现代戏《杜养富》,由镇原县秦剧团在各市县进行了巡回演出。新疆和甘肃两省宣传部还编写了《杜养富》一书,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收编了有关表彰杜养富的决定、新闻报道、评论、纪实、专访、特写等文章266篇,使读者从不同角度、各个侧面进一步系统了解杜养富短暂而又光荣的一生。

  杜养富同志用短暂的生命实现了老区人民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传统美德,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