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黄凤贤书画作品印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期聚焦:黄凤贤

  艺术简介

  黄风贤,男,字羽嘉,号痴石轩主,1963年3月生,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西峰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供职于庆阳市西峰区文化馆。

  创作成就

  作品入展“全国印社篆刻作品联展”、“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第二届全国行草书法大展”;第二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主办的“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展”并获奖。

  作品入选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展;全国首届册页展;全国第二届草书展。入展“甘肃省第一、三、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甘肃省一、二、三届张芝奖书法展”、“甘肃省第二届篆刻展”,并获提名奖;“甘肃省第二届青年书法提名展”、“首届甘肃中青年书法百家作品展”,首届甘肃省书法篆刻大展获奖提名,甘肃省文化系统二等奖,庆阳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暨第五届梦阳文艺奖书法类二等奖。2016年书法作品被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评为全国“百佳明星学员”称号;2017年入展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甘肃省政府外事办主办“一带一路”全国书画甘肃展;上海书法院主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觉群杯”全国禅语楹联书法大展;陕西省书法院主办的风骨·陕西书法院奖“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2018年入展甘肃省书协主办的“墨韵陇原新丝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省书法展等。出版《痴石轩篆刻选集》、《黄风贤书法作品集》,书法作品及论文发表于《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等。

  作品展示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黄凤贤作品

 

  观书有感

  清醒的奔跑者

  ——黄凤贤书法印象

  李安平

  近10多年的中国书法家似乎都逃不过这样一个书法奋斗历程,他们几乎都被藏在幕后的一双大手所操纵着,大多数书法家疲惫地奔跑在国展这样一个书法赛事式的马拉松跑道上,他们能做的也许就只有揣摩评委的嗜好,迎合展览的风格,制作着各种超出书法创作意义上的“书法作品”,他们被展览搞得晕头转向,他们来不及思考,也静不下心来思考。我认为,这就是当今书法界最大的悲哀。当然,我不否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展确实推动了中国当下书法的发展和繁荣,也制造和产生了一大批书法精英。但是,这仅仅只是表象。作为一个艺术门类的书法,它首先应该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我不赞同这种带有严重的娱乐竞争机制的操作方式。因为,它已经严重的违背了书法创作的规律,已经使书法创作滑向了制作的边缘和泥潭。同样,作为全国的一个大的书法环境,在庆阳也有所表现。曾一度,庆阳,乃至全国的相当一部分书法家被展览搞昏了头,迷失了自我,更有甚者,以展览的成绩来信口评价一个书法家的艺术水准,以会员级别的等级来定作品的价位,以中国书协会员资格来论作品的优劣。客观的说,展览只能是一个手段,它有自己的评审标准,它是书法评价体系中一个很小的方面,不是唯一的品评标准。而且,也与评委的鉴赏水平和艺术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就像诺贝尔文学奖只是瑞典文学院的几个评委的评审结果一样,它是个标准,但不是一个唯一的标准和绝对的标准。

  我的意思是说,在庆阳,在数年前就有这么几个书法水平早就超过所谓的中国书协会员资格和国展评审标准,而屡屡不能在国展中杀出重围的书法家,黄凤贤便列其中,当然现在黄凤贤已经具备了这个资格(他的战绩是,二次入展,五次入围)。早在五年前,我在《书法导报》上发表的《庆阳书法名家散论》一文中就对他们三个的书法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当时写了十七位书法家,现在他们大都加入了中国书协,成为庆阳书法中坚力量。在这数年之间,国展就这样折磨着他们,外界舆论的压力折磨着他们,有些人甚至对他们的书法水平产生了怀疑。在这个漫长的煎熬中,许多人迷失了自我,有的拜倒在评委的门下,有的到高校去镀金,有的削足适履的去迎合时风,唯独黄凤贤在固守中抗争着,他没有改弦更张,按照自己的艺术路子苦苦地跋涉着,充分表现了一个艺术家独有的清醒头脑,这一点确实令人钦佩。

  在我的印象中,凤贤兄是一个放浪形骸的人 ,他嗜酒,但好少醉,实为性情中人。他的性格中有着非常突出的二重性,既有旷达的一面,又有坚毅的一面;既有刚的一面,又有柔的一面。从三十五年前拿起毛笔的那一刻起,到现在,黄凤贤已经把自己大半生的时间都交给了案牍上的笔、墨、宣纸、石头、颜料。在艺术追求上,他是自觉的,也是自省的,更是清醒的。在一九九九年之前,他还只是一个招聘的文化站干,拿着微薄的薪水,既要养家,又要糊口,还要进行艺术创作,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好多人为了生计,都放弃了这个差事,经了商,下了海,但是他没有。三十多年来,他贫穷的生活着,工作着,用毛笔写着、画着,用手中的篆刻刀刻着。我们不难看出,在生活上他是一个贫穷者,但是在艺术上,他是一个富裕者,一个贪婪者。能集书画印三技于一身者,而且具有相当造诣的,在庆阳除了秦杰,就是他了。不过我个人人为,凤贤兄骨子里还是一个书法家,他的印也好,画也好,都是书法的另一种体现,相对来说,他的书法应算第一,印算第二,画算第三。

  他的书法以行草为主,旁涉篆隶,行草在王铎、米芾间停留时间较长,近年潜心于孙过庭《书谱》,继而上溯王羲之,走着这样一个纯粹的帖学正脉。他的行草很少受时风的干扰,沿着这样一个主线慢慢的浸润,打磨,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面目。作品结体极具张力,笔法娴熟,行气贯通,线条劲健,笔底提按顿挫分明,墨色变化自然,透过痛快淋漓的技法表达,可以感受到一股幽雅的气息,是典型的文人书法。

  凤贤兄嗜石如命,在制印上道行颇深,是庆阳为数不多的几个制印高手,为西峰印社的重要发起者,多次入展全国专业印展。他的印有扎实的汉印功底,尤其醉心于吴昌硕,他的印印中有刀,刀中有印,笔法与刀法相生,冲切并施,或厚实大气,或高古典雅,或畅达秀润,气韵充沛,亦古亦新,能于方寸之地别开洞天。

  凤贤兄的画亦是造诣不浅,他最早是画画起家,中途搁浅,转习书法,后又重新拿起画笔。他的画,主要以山水为主,于黄宾虹处用工尤甚,加之书法功夫过人,画作每每以行草笔意写之,全无一般画家之匠气。

  在个人艺术之途中,凤贤兄能在集书画印于一身的同时,自觉钻研书法理论,而且有许多理论文章发表在专业书法刊物上,可以说他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人式艺术家。他有着清醒的艺术头脑、广阔的艺术视野和扎实的艺术修养,厚积者必薄发,在个人艺术之旅的漫漫征途中,我相信他这个奔跑者一定会跑的更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