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甘肃省州联动实现任意时空天气智能网格预报 甘肃气象成功保障“一会一节”
作者: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发布时间: 2019-08-01 08:44:18
一键分享到:

  今日上午,“一会一节”文艺演出暨“百、千、万”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启动仪式在天蓝地绿的当周草原举行。王占东 摄

  每日甘肃网甘南7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金满慧)今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草原开幕。全球嘉宾在天朗气清、夏风习习、绿意阔爽中领略了美丽中国的大美风光,见证了“一会一节”的精彩开启。这也标志着甘肃省及甘南州气象部门圆满完成“一会一节”开幕式气象服务和保障。

甘南州气象局制作发布的“一会一节”开幕式期间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甘南州气象局工作人员制作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甘南州气象局局长王凌祥介绍,“一会一节”举办期间正值甘南夏季,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气象条件是影响“一会一节”举办期间重大活动尤其是户外活动的关键因素之一。为做好“一会一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甘肃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今年4月下旬,甘南州气象局组织甘南州气象台及合作、夏河、临潭、碌曲、玛曲等市县气象局局长到酒泉市气象局调研、学习大型会、节气象服务保障经验。5月份就开始筹划保障工作,成立专题保障小组,制定保障方案,积极向甘南州委、州政府了解需求,提供长期、中期、短期预报,助力“一会一节”工作的圆满完成。

甘南州气象局发布的主要交通沿线天气预报

  在此次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省、州气象部门联动并专题研发了技术保障平台,可以实时提供甘南州任意地点、任意时刻、任意天气要素的预报,主要的服务产品包括“一会一节”开幕式主场地、场馆及全州主要景点、交通沿线预报,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传统和移动端新媒体多渠道进行服务。甘南州、夏河县、玛曲县、临潭县气象台将持续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直至“一会一节”活动结束。

甘南州气象局发布的主要旅游景点天气预报

  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刘新伟介绍,任意地点、任意时刻、任意天气要素的预报保障得益于四个方面的长期努力和厚积薄发。

  第一,得益于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目前各地气象部门均已具备10天内空间分辨率5km、时间分辨率3小时的预报能力。

  其次,甘肃省气象部门更是结合本地复杂的地形条件,开展本地化的订正技术。针对此次活动,省州两级气象部门组织专门团队开展了针对性的改进工作,引入了随机森林、卷积神经网络方法,进一步提高准确率。

  第三,此次服务保障的气象产品得益于兰州中心气象台今年来持续改进的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可以一键快速生成服务所需的中英文双语、多要素预报服务产品,极大地提升了全省气象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四,更得益于这几年气象部门对人才队伍的培养。自2017年开始,甘肃省气象局针对业务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设立了三个创新团队,新技术的研发、新资料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甘肃省、市州级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