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释放“三变”改革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抓手,以“确权赋能、股份合作”为核心,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布局,在全区开展改革试点,通过盘活农村资源这一农民最大资产,创新完善股权联结机制,让农民、经营主体、市场无缝对接,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农民致富、乡村嬗变。

a5f43e3f419d42aca54c149e12fe5ecb.jpg

be712302ccd948ee9ccf3d03727b3c3c.jpg

47f26c39cefa4db18987ac711edc9c8c.jpg

4483de7889ce4415ad5311900cdb5043.jpg

清产核资摸家底 资源因变成金

西峰区把激活农村土地、劳动力、自然风光等各类资源要素作为做实农村“三变”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制定出台《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办法(试行)》《农村集体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方式,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物质性资源,气候、民俗、古树等人文资源及已有集体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清产核资范围。通过清查核实、价值评估、产权界定、公示确认、审核备案、建立台账“六步”点金法,把全区100个行政村沉睡的农村资源登记量化成可交易、可折股、可变现的资产实行动态管理,让过去的山、水、林、地、石等变成了真金白银的活钱。

至目前,全区清核经营性资产62548.78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37923.09万元、资源性资产141.02万亩,为村集体、个人参与各类经营性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强龙头抓引领 产业因变提质

西峰区把专业龙头承接带动作为破题区域农业“小弱散”,带动农村产业“上规模、创品牌、提效益”的关键一招。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布局,用足“三变”改革政策势能,按照“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采取对原有“小弱”经营主体实行兼并、联合,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实行政策优惠招引,对产业大户、乡村能人、返乡农民工实行政策鼓励新建等方式,招引、培育正大、中盛、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玉玲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共计45个,经营主体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订单保底保本等措施,带动过去各自为阵、零散生产的小农经营模式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转变。

“三变”改革以来,涌现出了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收益好的明星产业,“陇清”“陇宝”苹果销往全国,正大15万头生猪项目招引落地,蒲河川区全域旅游串珠成链,肖金蔬菜基地转型升级,全区产业整体上呈现出东果提质扩面,南菜改造升级,北畜延链扩链,西游全域拓展的良好态势,达到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的良好成效。

整合资金聚资产 农资因变而活

秉持把“死钱”变“活钱”,激发涉农资金催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种子”效应的思路,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西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操作办法》,突出产业主导,加强统筹协调,把支农资金“种入”村级经济发展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之中,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财政资金,通过配股分红,变过去“输血”为“造血”,让涉农资金变成致富“种子”。

同时,利用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优势,采取“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扶贫贷款”的模式,以政府财政注资的形式,为15个精准扶贫村合作社注资300万元,其余85个非贫困村注资850万元,作为启动农村“三变”改革的“资本金”,为想致富,缺资金的集体和个人提供资金支持。

利益联结强带动 农民因变致富

按照“无物不股、无奇不股、无事不股、无人不股”的理念,引导农户以土地、产品、劳务、资金、技术等多种资源资产入股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编制《西峰区农村“三变”改革合同样本》《股权证》和《分红单》等规范样本,指导农户与企业、合作社签订生产经营、盈利分红等合作协议,科学确定分红比例,形成了土地入股保底滚动分红、资金入股“固定分红+浮动分红”、技术入股“基础分红+奖励分红”、项目入股“基准分红+协商分红”、生态入股“固定分红+共建共享”等多种入股分红模式,通过股权形式将农户与经营主体固定在产业链上,让农户有钱能赚、风险能抗。

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类财政资金入股3568万元、村集体入股1304万元、农民自有资金入股164.8万元、土地入股1.15万亩,入股群众达到5534户,村集体、农户分别享受分红301万元和1454万元,为农户、村集体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